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小干部”“小摩托”“小喇叭” 共奏农村防疫“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剑阁县委组织部 分享:

“小干部”“小摩托”“小喇叭”

共奏农村防疫“三部曲”

剑阁县剑门关镇新龙村驻村工作队强力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过了小满十日种,十日不种一场空。”当前,广大农村地区正迎来抢收抢种时节。面对仍然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剑门山区的驻村工作队,守好农村地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力护航全村农业生产发展责无旁贷成为驻村工作队每日工作的“头等大事”。近日,剑阁县委组织部选派剑门关镇新龙村驻村工作队的“小干部”们巧用身边工具,奏响农村防疫“三部曲”,全村疫情防控态势整体可控。

“小干部”靠前指挥,奏响基层防疫“主题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疫情一线是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主战场”。新时期选拔到村的驻村工作队,首要职责便是建强基层党组织。做好农村地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新龙村驻村工作队始终牢牢把握基层工作主动权,靠前指挥唱好疫情防控“主题曲”,团结带领村“两委”,及时传达上级精神、科学谋划防疫策略、细致制定本村举措、严格逗硬落地落实。5月以来,驻村工作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4次,传达上级要求19次,落实居家管控16人次,排查在外务工人员127户426人,张贴宣传政策68份,发动党员志愿者26人次。“小干部”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起了“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带领群众”的强大壁垒,从一而终保持主人翁意识全力以赴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让党旗在基层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小摩托”翻山越岭,奏响生产防疫“交响曲”。“过了小满十日种,十日不种一场空。”农忙时节,农村干部和群众多忙于田间地头,种田犁地是村组干部、疫情防控网格员、农村志愿者们赖以生存的基础职业,驻村工作队开展防疫工作绝不能忽略实际大搞“纸上谈兵”,既要靠前指挥、主动作为,也要因地制宜、因户而异。为此,“小干部”们充分发挥“干部多动腿、群众少走路”的背篼法官精神,在动员宣传工作中,每日坚持骑着小摩托翻山越岭、走村入户,5月以来在村骑行多达216公里,走遍了全村山头、地头、坪头,把农村防疫“协奏曲”奏响在河湾山尖,把小干部的汗水抛洒在地头田间,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间。

“小喇叭”流动广播,奏响常态防疫“进行曲”。“输入关,严把牢,返乡人,要管好,人员轨迹要知晓;办宴席,要报备,谁举办,谁负责,红缓白简心意到……”村委会的大喇叭每日早中晚定时播放着生硬的防疫政策,但山区留守群众理解能力有限,且多以散居为主,为让通俗易懂的防疫顺口溜家喻户晓,驻村工作队的小干部们用小摩托载着小喇叭每日早晚也来回在各家各户门口流动宣传,在群众农闲时第一时间传达最新动态。疫情一日不停,小喇叭一日不歇,大小喇叭齐发声,共奏常态防控“进行曲”。

(稿件:剑阁县委组织部驻剑门关镇新龙村第一书记  夏渟)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