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邹自景:全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7 月 7 日,市委书记、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总指挥长邹自景利用一天时间,专题调研,并出席总指挥部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市委副书记、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长蔡邦银参加调研,并主持工作推进会议。

当天上午,邹自景一行先后来到东城市场、蜀门市场、南街小学、蜀门南路与北京路交会处交通路口、同福小区,以及宝轮镇紫兰广场、水电路、泗河子等地,实地调研了集贸市场及背街小巷整治达标、文明校园创建及周边环境整治、主要交通路口秩序维护、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及乡镇创建工作情况等。他强调,要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全面梳理排查短板弱项,集中力量突破难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要逐街逐巷拉网式排查整治路面坑槽、地砖破损、墙面污损、污水管网渗漏等问题,持续整治“蜘蛛网”和私搭乱建,专项治理集贸市场环境脏乱差、跨门面经营等问题,持续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严格督促商铺、住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等。要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提升工作,创新模式逐步实现物业全覆盖,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要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研究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加强河道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打造整洁、干净、有序、文明的生活居住环境。调研中,邹自景还叮嘱基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积极引导群众养成文明习惯,凝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工作推进会议上,邹自景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显著提升城市形象,是市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战略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经过一年多努力,广元城市面貌有了显著改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有了全面提升,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整改。今年是三年创建周期的第二年,是进入参评城市的决战之年。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创建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以背水一战决心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邹自景要求,要坚决以刮骨疗毒魄力全面整改问题补齐短板。要集中攻坚基础设施短板,按照“保基本、保需求”原则,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强化日常管理维护,有效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要重拳整治市容环境,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推动机关干部下沉小区,发动群众整治楼栋小广告、楼道堆物、乱拉乱设飞线等问题,齐心协力营造整洁有序市容环境。要严格管控城市秩序,在全面落实街长制基础上实行市、区、街道三级包片包点制度,大力整治占道经营、乱堆乱摆等行为,常态开展犬类执法整治行动,科学规范市场功能分区,加大对不文明交通行为教育惩戒力度。要全力营造创建氛围,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开展文明创建“亮单晒诺”活动,常态开展“双报到”“红色星期六”等活动,提升市民群众知晓度支持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升温。

邹自景强调,要坚持以抓铁有痕作风推动创建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齐抓共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取得成功。各分指挥长、分管市领导要示范带动、靠前指挥,确保常态长效;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调度,加大专项测评力度,精心制定迎检达标方案,做深做细准备工作;市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加强行业指导、行业治理,优质高效完成本部门职责范围工作;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检验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成效的重要内容,常态开展监督检查,严格问责问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

会上通报了 2022 年第一次模拟测评情况,听取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市领导袁敏、杨浩、陈宗德、毛端喜、曹建奎、方万云、伍荣华、蒙宇、刘素英,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总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市级相关部门主要(常务)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会议。(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宜谦)

编辑:吴敏佳         责任编辑:马颖         值班编委: 蒲刚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