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农本调查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广元日报社 分享: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俊萍  欧阳亚丽

一支笔、一个本子,无论春夏秋冬,忙农活的间隙抽空记下农活生产的每项细微收支……这是农调户的标配,而孙正甫就是利州区龙潭乡农调户中的一户。

“他们记下的是日常,反映的是生计,惠及的则是民生,他们笔下一个小小的数据是国家制定各种惠农政策的关键依据。”市发改委副主任阮伟高度评价农调户的工作。

农产品成本调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开展最早、持续性最好的调查统计工作之一,今年已经进行了 70 周年。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和利州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人员前往龙潭乡,对从事种植、养殖业等农产品成本填报的24户农调户进行现场慰问,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辛勤付出。

二十年农调户学以致用助力农业发展

油菜籽收割2人18小时;购水稻种4斤163元;购买肥料140斤360元……

记者看到,小本上密密麻麻记下的是孙正甫种植收支的流水账。

孙正甫主要承担龙潭乡小麦、油菜籽、中籼稻、玉米、小规模生猪的专项调查任务。从事农本调查的二十年间,他充分利用农本调查和价格信息资源优势,精打细算从事种植和养殖。

2月3日购小猪24头*8=7200元;购饲料 1 吨,3350 元……7 月 16 日,卖猪23头(损失一头),收入74906元……结余33731元。

这是 2022 年 2 月 3 日至 7 月 16 日,孙正甫记下的养猪详细收支情况。

在孙正甫的眼中,农产品种植是个技术活,也是个细致活,必须精打细算。他利用工作优势充分挖掘农业增收潜力,向农户推广自己的经验,引导当地农民积极发展节地、节水、节肥等节约性农业,达到共同致富。

今年,孙正甫根据农产品调查经验,分析出猪价涨跌背后的原因和规律,利用“猪周期”帮自己和养殖户合理规避风险并实现盈利。

“今年养猪赚了3万多元,把去年的亏损全补回来了!”孙正甫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农产品成本是农产品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农产品的生产成本水平,对于制定合理的农产品价格与流通政策,加强农业宏观调控,科学有效地组织指导农业生产,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业生产的稳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将农本调查员培养成乡村振兴带头人

“根据调研发现,苍溪县普通红心猕猴桃2021年出园价每斤在8元左右,比都江堰、蒲江、安州等产区出园价高出 2 元以上。有机红心猕猴桃 2021 年出园价每斤在 15 元以上,零售价高达40 元每斤。价钱至少是成都邛崃红心猕猴桃价格的三倍以上。”今年6月,省成本调查监审局在苍溪县组织的“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市发改委成本监审科科长杨明介绍了苍溪猕猴桃的农本调查情况。

这一组来自田间地头最真实的调查数据,清晰地反映着全省猕猴桃种植的一举一动,为全省川果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分析,也为全省其他地市猕猴桃种植户如何增收提供了宝贵借鉴。

目前,我市农调户已达60户,调查品种 9 个。农调户对农业生产中的种植、养殖成本进行记录、分析,最后相关部门形成系统可靠的数据上报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是这些不起眼的数据,却是农业生产的真实反映,将对国家制定合理的农产品最低收购价与流通政策,加强农业宏观调控,科学有效组织指导农业生产,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业生产稳步发展提供最真实、最基础、最可靠的依据。

乡村振兴需要有载体来承载此项工作,而把农本调查员培养成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则是市发改委干群做出的有益尝试。

据了解,市发改委一年多次组织全市农调户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和座谈了解农调户对于资金、政策、技术、市场、品种等的需求,并汇集种植户的生产需求,通过数据化、信息化等服务,以农本户为抓手,赋能乡村振兴。

“通过农本调查赋能乡村振兴,为老百姓搭建起发展的桥梁,这是国家农产品成本调查的初衷,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杨明如是说。


          编辑:吴敏佳         责任编辑:马颖         值班编委: 蒲刚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