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广元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 坚持“四到位” 小厕所改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


         

          家住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龙门村三组的村民余代莲压根没想到,如今自己也能用上和城里人一样“洋气”的厕所:地面墙面贴瓷砖,头上吊顶装浴霸,热 水 器 、洗 手 池 、淋 浴 花洒、冲水便池一样不少,厕所干净整洁。

  厕所虽小,体现文明,牵动民生。近年来,广元市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结合山区特点,坚持组织领导、群众工作、规划实施、后续管护“四到位”,扎实稳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小将就”变为“大讲究”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多年前四川北部山区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农村厕所问题不仅仅是气味难闻,更重要的是卫生隐患大。
  “前些年如厕,要么拿盘蚊香、要么拿把蒲扇,以防蚊虫叮咬……”提起以前的旱厕,青川县建峰镇华尖村一组村民直摇头。
  “其实刚开始实施厕所改造时,很多村民不理解,他们认为祖祖辈辈蹲茅房,没必要把钱花在这上面,又怕 改 厕 后 菜 地 会 缺 少 肥料。”建峰镇镇长何杰说,“厕所革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群众是直接受益者,更是建设主体,必须动员和依靠群众才能推动工作,取得成功。为 体 现 群 众 主 体 地位,建峰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心交心地做农户工作,为他们算好亲情账、健康账、经济账、文明账,动员农户主动参与改厕。今年建峰镇将陆续完成全镇最后2个村的改厕工作,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
  截至目前,广元市共投入资金1.56亿元,完成整村推进示范村224个,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近10万户,全市农村卫生厕所累计达到 56.93 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广大农村群众实现了从“小将就”到“大讲究”的如厕跨越。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广元在“厕所革命”中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
  “村改厕工作先后通过支部讨论,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决议,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支持配合。”剑阁县剑门关镇元安村村干部张雪林介绍,根据村情,对有能力且能达到建设标准的农户鼓励自建,对没有能力且达不到建设标准的农户,则通过代建等方式实施。
  元安村村民吴松林在房 屋 左 侧 新 建 了 一 个 池子。他告诉记者,这是家里新建的厕所过滤池,由沉淀池、发酵池、蓄粪池 3 格组成,是典型的三格式农村户厕。“我本来就想改厕,加上又有政府补贴,就迅速行动了。”看着自家已改造好的厕所,他很是高兴。
  青川县建峰镇华尖村采用“厌氧+人工湿地”的小微湿地污水处理模式,在户改厕的基础上,建设了日处理 60 吨能力的污水处理站,将附近 59 户村民的粪污废水与厨余生活污水都纳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经“集中调节池、水解酸化池、沉淀池+人工湿地”工艺后实现达标排放,既节约了成本,还解决了厕污共治的问题。
  除以上两种模式外,广元各县(区)因村施策,还探索形成了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改厕模式。
  不仅要建好厕所,后续管护也很重要。广元做到了管护队伍专业化、管理责任链条化、要素保障立体化。推进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厕所清掏员“多员合一”,全市7个县区“厕所管护服务站”下设维修服务点 90 余个,落实专职管护人员600余人,行政村组建清运服务队伍或委托专业清运单位,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鼓励社会组织组建粪污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农业园区企业参与后期管护等。
  “日前,国家乡村振兴局肯定了我们农村‘厕所革命’经验做法。”广元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城介绍,未来五年广元将科学选择改厕模式,降低厕所使用成本,严把质量关,引入推广市场化运作模式,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改造农村户厕5万余户,新建农村整村推进示范村150个以上,到2025年底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