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四川昭化:变“群众跑”为“数字跑” 让乡村振兴加“数”前行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


“你好,我想查一下我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没有断保。”8月10日一大早,广元市昭化区昭化镇朝阳村七组的村民居太高急匆匆地赶到村便民服务室,找到村上的代办员刘思君,称担心自己的养老保险断保,想通过系统核实下。

刘思君将居太高的社保卡资料,通过扫描仪传给昭化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再通过可视电话视频连线,便与镇上建起了实时现场查询通道,不到一分钟,居太高的相关信息就查到了。“没有断保,是正常的!”

听到视频里的答复,居太高笑道,“以前要办这些事儿,需要赶班车,花上半天时间到镇上去,现在好了,大部分的事情都能在村上办,太方便了!”

居太高不出村便能快速地办理业务,得益于当地建立推行的“村能办”便民服务智慧平台。

村民居太高通过“村能办”平台办理业务

便民“村能办”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去年10月以来,昭化区利用数字化手段破解群众办事难题,在全市率先推行“村能办”便民服务体系改革。村民需要办理的事项,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完成初审,再扫描上传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对应窗口,实现办理。需要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的事项,由镇窗口与区政务大厅视频连线办理,办结后回传到村。

居太高所在的朝阳村是该区最早试点推行“村能办”的村之一。走进朝阳村便民服务室,最显眼的地方放置着一本办事指南,该指南将昭化区内涉及民政、人社、医保等的141项便民服务高频事项,转化成为24类通俗易懂的图文,指引群众查询可办理业务。

不仅如此,这141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还被“转码上墙”,群众通过扫描相应二维码即可获知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受理地点等信息,95%以上的民生事项可“不出村”办理,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村能办”便民服务系统除了能办事,还能议事。群众有质疑,可以通过该系统现场连线镇领导、各中心主任或者某项工作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化解矛盾。各镇也可“1对1”“1对N”调度到村(社区),切实实现“小事不出村”。

目前,昭化区已在12个镇、150个村社区全部配置安装“村能办”设备,通过村能办为群众办事达到1.2万余件以上,深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双凤现代农业园区

智慧化管理

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朝阳村位于昭化区西部、双凤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数字化乡村建设除了带给人们更便捷的生活外,也让其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双凤现代农业园区建成了以“猕猴桃、脆桃”为主、畜禽生态养殖为辅、度假休闲农业为补充的三大产业集群,该园区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管理手段、信息技术,构建起信息共享、产销一体的模式,使园区获得了较高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总面积达1.2万亩,形成特色优良品种116个,覆盖2个镇7个村,惠及农户2528户,总产值达5.2亿元。

记者通过园区综合信息平台看到,几乎占据一整面墙的大屏幕正实时监控着园区里的每一棵果树。

双凤现代农业园区综合信息平台

据昭化区农业农村局农安科教股股长母小勇介绍,与传统的农业园区不同,双凤现代农业园区依托于GIS地理信息系统、云计算、5G+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打造出原材料、土地规划、品种、生产、溯源、营销一体化的农业生态链服务平台,实现了农业生产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测,为昭化区的农业种植注入了新的“科技元素”。

通过平台,可以获取农作物生长、发育、病虫害、水肥状况以及相应的环境信息,生成动态时间及空间信息系统,对农业生产中的现象、过程进行模拟,农户可根据数据反馈及时调整,达到合理利用农业资源,提高农作物产品和品质的目的。基于区块链技术,平台采集农作物生产各维度数据,建立生产过程的透明履历,让园区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母小勇通过信息平台查看园区情况

数字化赋能

激发乡村振兴内在动力

日前,“首届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昭化区参与热情高涨。

近年来,该区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加快建设农村网络基础设施、积极推广农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开发惠民数字应用等,推动构建引领全区乡村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真正做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振兴内在动力。

“此次数字乡村创新设计大赛有利于进一步盘点各地数字乡村建设资源,挖掘本地有比较优势的智慧化应用场景,汇聚更多的数字乡村建设人才,推进农村数字化进程。”昭化区委书记刘自强表示,期待通过参与活动,推动自上而下建立完善的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与配套政策,为乡村振兴建设探索更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李康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