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花红农场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炎热的八月,空气中的闷热包裹着全身,而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花红农场里,趁着早起难得的凉爽,几位工人正在对园子里的金秋砂糖橘进行夏修,一株株挺拔茂盛的果树上藏着一个个颜色翠绿的砂糖橘,收获的希望正在树叶间悄悄成长。  

苍溪县白驿镇花红家庭农场位于白驿镇白驿社区七组,建于2016年,总投资接近300万元,流转撂荒土地200亩,共种植金秋砂糖橘6700余株。“我们园区的果子挂的好,相信今年会是一个丰收年。”8月15日,花红农场的老板娘王华琳提起今年农场的收获也是满满的信心。

据了解,花红农场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管理,农场解决带动周边群众就业20余人,下果、冬管时期多达40余人,累计开出人工工资100余万元,其中脱贫户40余万元。同时,打造“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创建多元化销售渠道,帮助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起点 从一株树苗开始

花红农场的老板刘明耀是德阳广汉市人,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与王华琳相遇、相爱、相守。2016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刘明耀夫妇认识了在外招商引资的苍溪县白驿镇工作人员,并受邀前往白驿镇投资兴业。

“金秋砂糖橘外观艳丽,细嫩无渣,入口即化、口感和甜度都远高于普通砂糖橘,同时较普通砂糖橘早上市45天左右,一直可采摘到12月下旬,且在此期间糖度一直上升,不退糖,所以我们决定种植金秋砂糖橘。”刘明耀介绍,2016年底他们在白驿镇花红村承包了200亩撂荒地,开启了农业建园的第一步。

土地到手后,刘明耀夫妻便开始垦荒、平地、翻土、建农场,一步一步将一亩亩撂荒地改成了农场的模样。为了培育出适合砂糖橘生长的土壤,夫妻俩还在专家的指导下对撂荒地进行改土,测试土壤合格的那一天,夫妻俩高兴了很久,并立即起垄下苗。

6000多株金秋砂糖橘幼苗最终整整齐齐的种进了农场,幼苗茁壮成长时,刘明耀夫妇也丝毫没有松懈,施肥、防病、修剪等一项项种植技术在专家的指导和实践中了熟于胸,半年时间,刘明耀就从一个种植“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在花红农场工作了3年的村民杨桂发如今已年近70,就住在花红村六组的他对这份家门口的工作很满意,“农场的工作主要是各类管护,也不算太累,一百元每天的工资也低,去年我在园子里干活就挣了两万多,老板和老板娘人都很好,村民们也都很支持他们在这里建园。”

今年花红农场预计产量20余万斤,产值达120万,明年将达丰产期,产量和产值都将翻倍。

精进 高效的农场管护

不远处园区边正传来“轰—轰—”声响,原来这两天园子里正在完善灌溉系统,按需要在水池里加上肥料、药水,就可以通过管道给整个园区浇水、施肥,不但方便快捷,效果也比传统方式更好。

“我们这两天正在给水池修建小房并加盖屋顶,主要是为了解决安全问题,修建成房间后也避免周围的人误入。”王华琳说,这种灌溉系统的修建本意是希望工人们在园区做事轻松一些,也大大提高了园区的管护效率,之前整个园区施肥需要7天才能完成,现在三天就可以完成还不用抢季节。

“这段时间主要是进行夏修,我们有空也都会过来,特别是每年施肥、下果用工量大的时候,喊的人也多,因为我老公有三轮车施肥的时候也会请他来拉肥料,一年下来还是可以在园子里挣不少钱。”花红村五组村民陈素珍提起收入也很是满意。

“施肥、打药、浇水、除草、下果都需要人手,只算人工成本每年都要五十万左右,我们也一直就近招工,给周围的老百姓带来了收益,所以园子里有什么事情大家也都很支持我们。”王华琳提起园子里打工的村民都很了解。

同时,农场还创新采用植物提取营养液、白糖、白醋、植物提炼素、烟叶水等一系列天然无害的可用食材代替现代农药,防治病虫害;采用无公害、无污染的土地植物营养液作为绿色肥料,引用富含钙、铁、锌等矿物质的山泉水灌溉,精心养护土壤和果苗;全程采用人工除草方式,拒绝除草剂等农药残留,保证金秋砂糖桔整个生长周期绿色全生态,更甜、更健康、更有营养。

溯源 无形的销路升级

2021年,夫妻二人加入苍溪县家庭农场联合会,遇到很多和他们一样追逐乡村振兴理想的朋友,技术培训、考察学习、交流经验……大家互帮互助,取长补短。王华琳说自从成为家庭农场联合会会员,农场从技术到资金,都得到了县农业局、商合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

苍溪县为杭州余杭区结对帮扶城市,2021年10月,苍溪县商合局组织县内部分业主前往杭州阿里巴巴培训学习,王华琳也身在其中,在培训学习课程中学习了品牌效益、销售方式等方法,回到家后,王华琳看着自家产品千篇一律的包装便有了新的想法。

王华琳专门找到一家成都的设计公司,将“可可心儿”的商标融入其中,设计了两款专属包装,青春、活力!并在每个包装盒上印上合格证,通过合格证可追溯产品来源。而这样一盒“可可心儿”是精选的“5.0”果,只有直径为5cm的金秋砂糖橘才会选入其中,一颗产量达80斤左右的果树,只能选出不到15斤的“5.0”果,卖到了98元每盒。

“去年一位属地杭州的微信来加我,说是吃了一次我们的果子觉得好吃,就扫了溯源码加了我微信,最后一口气要了300盒‘可可心儿’,去年我们一共卖出了1500余盒‘可可心儿’,现在溯源码也无形中拓宽了我们的销路。”王华琳说,今年因为园区浇水充足,管护好,果子的品质将会更好。

而北京鲜果店的老板也早早开始联系刘耀明了,看到刘耀明发的园区就点赞,问问果园的果子今年品质如何,只等果子成熟了,对此刘耀明也十分感慨,“果子的品质上去了,真的就不愁卖,最艰难的时候已经挺过去了,今后只要把园子管护好,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的!”

就这样,在那片苍山溪水的掩映中,花红农场正生机勃勃的成长着,金秋砂糖橘映红了刘明耀夫妻的笑脸,也映红了花红村村民的美好生活。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