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喜看稻菽千重浪 ——广元农业产业发展绘就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怀英

秋风徐来,沉甸甸的稻穗在风中荡漾,好似层层绿色波浪。今年又将有望迎来一个丰收年,全市各地将陆续进入繁忙的收获期,川北大地上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站在苍溪县白桥镇白桥坝极目远眺,良畴沃野、阡陌如绣,一块块稻田绿中正泛着黄色,即将在月底进入收割期。

藏粮于地 水稻有望丰收

“看,这稻粒多饱满!”8月20日,站在稻田里,轻抚着稻穗,52 岁的苍溪县新鑫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元富开心不已。何元富是白桥村的种粮大户,在当地流转了650余亩土地用于水稻种植。这些天,水稻正处于抽穗灌浆期,正需要水,但持续高温天气让他的心一直悬着,“幸亏有水库持续供水”。

连续种了8年水稻的何元富,最引以为傲的是今年稻穗长势好于去年,微风吹来,一束束稻子弯下了腰。晒得黝黑、满脸皱纹的何元富乐开了花:“今年又是大丰收。” “今年稻粒长势不错,看情况,这块田将比去年亩产高出60斤,再过几天,就可以把田里的水放了,稻穗灌浆满了就收浆,收浆期不用水了。”苍溪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沈勇德一边手捧稻穗,一边叮嘱白桥镇农技站站长王映红。

“白桥水库总库容144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1148.75万立方米,如今只剩830万立方米的水,300余万立方米的水主要用于白桥镇和东青镇的农业灌溉。”苍溪县白鹭湖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晓梅告诉记者。在白桥水库,记者看到,水位下降时留下的印记清晰可见。

据市水务局农村水利科负责人赵小兵介绍,全市共有761座中小型水库、4.5万口堰塘,有效蓄水4.36亿立方米。今年还开展了人工增雨32次,调动运水车辆 300 余台,村集体开展堵溪截流提水、农户挑水担水到田间地头抗旱保苗46万亩次,改种补种秋菜、秋荞1.62 万亩,农业抗旱取得了较好成效。

“今年全市大春播面显著增加,大春粮食栽播335万亩(其中水稻50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加10.1万亩。”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彭宏告诉记者。

玉米套种大豆 稳粮又增收

“今年玉米长势不错,颗粒饱满,都满尖了……”8月19日,在剑阁县公兴镇宝龙村村民赵树欧家房檐下,刚摘下的玉米棒堆了一地,赵树欧将一大背篓带壳的玉米棒倒在地上,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 “今年我按照刘教授讲的方法种植,共种了5亩,玉米套种大豆也不难,玉米不减产,还多收一季大豆。”赵树欧说。

据剑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罗映波介绍,今年气温晴热少雨,剑阁县委县政府提出“以早治旱”“以旱治旱”“以科技治旱”农业生产思路,全县整合资金4833.4万元,在种植环节、农机装备、大豆保险等几方面加大扶持奖补力度,鼓励发动国有企业、集体经济、家庭农场等“六类主体”种植大豆23.4万亩,同比增加5.5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复合种植12.2万亩。

土地有限,向撂荒地要效益。苍溪县高坡镇整治撂荒地500余亩,全镇新增种植玉米、大豆1800余亩。

“去年底,全市农户承包耕地撂荒10.4万亩。”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已复耕复种7.9万亩。

今年以来,我市组建专家服务团7个、技术小组130个,开展技术培训583 期、3.03万人次,全域推进规范化种植,确保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 截至目前,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2.2 万亩,超省下达38万亩目标任务4.2万亩。

经济作物 齐头并进

秋风吹过,处处都是收获的欢歌。除水稻、玉米外,红心猕猴桃、核桃、蔬菜、雪梨等也即将丰收。

8月21日,在利州区龙潭乡曙光村青源农场黄桃园,果农和游客穿梭其间,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香甜气息。青源农场负责人高建介绍,今年黄桃亩产在1100斤左右,预计销售额在20万元左右。

距离黄桃园300多米的众泰农场(曙光)葡萄园里,也是一片忙碌景象。

8月26日,苍溪县将举行红心猕猴桃采摘节,我市50万亩红心猕猴桃成熟将大量上市,迎来丰收。9月,朝天区50万亩核桃将进入采摘期。如今,朝天区人均拥有2.5亩核桃,基本形成了“家家种核桃,无地不核桃”的格局。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茶叶、红心猕猴桃等“广元七绝”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扶持优质粮油、道地中药材、高山蔬菜、特色果茶产业以及林下经济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市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产量同比分别增长 14.7%、7.9%、8.7%、6.7%,生猪、肉牛、肉羊、剑门关土鸡 、水产 品分别增长5.5%、11.2%、5.4%、6.4%、2.2%……

驻足碧水悠悠的乡村河畔,漫步通畅整洁的乡村小道,眺望宁静和谐的田园风光,一幅粮仓满、花果丰、百姓富、乡村美的新农村画卷定会更加绚丽。


        编辑:张长春         责任编辑:马颖         值班编委: 蒲刚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