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利州区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
发布时间:2022-08-26 来源:利州区乡村振兴局 分享:

利州区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和治理

一是抓实2013年以来财政资金建设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全面自查,举一反三,做到面上工作“四必看”(一看工作推动是否有力、二看排查整改是否到位、三看数据资料是否精准、四看宣传动员是否到位)、入户复核“五必查”(一查已整改问题户厕是否正常使用、二查新(改)建户厕质量达标情况、三查改厕技术模式是否适宜、四查技术指导服务是否跟上、五查长效运行管护是否配套)彻底把问题查实、核准、改到位,坚决防止纸面整改、虚假整改。

二是抓紧推进今年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建设,完善“一村一策、一户一档”实施方案,建立区乡村三级农村改厕档案,加强统筹调度和监管指导,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和户厕改造任务,积极探索农村“厕污共治”模式。

三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庭院清洁行动,深化“三清两改一提升”,全面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加强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三线”维护梳理,整治规范农村户外广告;坚持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相结合,提高农村污水有效治理率;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推进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四是抓好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村工匠等承接人居环境建设,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五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健全区乡村三级治理体系,推进“清单制+积分制”试点示范,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平安乡村、法治乡村、文明村镇建设,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问题治理,加快利州区乡村治理体系全国示范试点建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