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朝天区“三个三”举措助推实现“厕污治理”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朝天区乡村振兴局 分享:

 

服务保障三到位。区乡村振兴局充分发挥乡村建设的统筹协调职能,按照责任目标落实到位资金技术保障到位群众宣传发动到位的要求制定“厕所革命”工作年度任务清单,列出时间表,按月统计进度,定期开展督查督办。与生态环境局区行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通力配合,实现各部门项目安排统一协调规划,资金分配合理高效,建设技术共商共享。及时请示区委区政府统筹整合中央专项补助资金370万元统筹整合各级衔接补助资金512万元用于全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通过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宣传发动,印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召开现场会、技术交流会2次,提高群众的对改厕工作的认识度和环境整治的参与度。

建设治理三结合坚持打造示范点与全面推广相结合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相结合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发展相结合将2022年度改厕项目的建设任务统筹安排在曾家山5个乡镇,在曾家山景区的核心区域探索开展“厕污共治”和人居环境整治的试点示范。最终锁定13个整村推进示范村,辐射带动21个周边村,改厕农户3377户。对曾家山旅游环线、名宿聚居区、农户集中点等部分重点场所可能出现的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超负荷后外溢突出的问题,抽调专业人员组成专业队伍,建立应急抢修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处置。结合曾家山大规模发展有机无公害蔬菜产业以及全区的核桃产业规模大的现状,将治理后的水源充分利用于蔬菜灌溉等其他农业用水。

规划验收三统一。对改厕工作统一建设要求统一补助标准统一验收模式。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建设内容和标准并组织专业队伍进村入户进行改厕技术指导,按照改厕标准内容开展施工建设。在曾家镇石竹统一打造23户样板户厕,并召开现场会,全区有建设任务的乡镇、村、农户和施工单位学习观摩。通过对样板户进行的成本核算,最终确定地上新建厕屋补助2000元,地下安装三格化粪池补助1500元接入场镇管网或沼改厕分别补助1500元的标准给予农户以奖代补。全区统一出台严格的验收标准和办法,分层分类分片按照村自查、镇初验、区抽查的验收程序,实行开工一户、建档一户,完工一村,验收一村严把改厕质量关口和验收关。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