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四川省科技厅积极帮助广元市旺苍县抗旱救灾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

9月2日,广元同圣黄茶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敬滔在旺苍县木门镇三合村茶叶种植基地查看茶树苗长势时说:“今年的极端高温天气使很多老百姓的农作物和茶树苗都干死了,但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公司精准灌溉、科学遮阴,茶树苗都保住了。”

今年6月下旬以来,广元市旺苍县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多地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因旱受灾等情况。 旺苍县是四川省科技厅定点帮扶县。旱情发生后,四川省科技厅第一时间组织在旺苍县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深入镇村一线,走访企业和群众,了解旱情影响,建立排查清单和受灾清单。同时,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四川省科技厅定点帮扶旺苍县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协助当地基层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开展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救助,为村民送去矿泉水、解暑饮料和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人丹丸等防暑药品;组织村民利用抽水泵进行抗旱自救,解决群众及牲畜饮水、农作物灌溉困难等问题;帮助农户抢收玉米、稻谷,千方百计抗旱保秋护民生。

8月26日,四川省科技厅牵头组织四川省气象局、四川省贸促会、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旺苍县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出谋划策、制定措施,发挥各自行业优势积极帮助旺苍县抗旱救灾。

四川省科技厅在本年度已向旺苍县安排811万余元帮扶资金的基础上,又新追加帮扶资金500万元,帮助旺苍县抗旱保苗、改种补种,开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

此外,四川省科技厅还通过“线下+线上”组织专家帮助旺苍县抗旱救灾。线下,组织43名“三区”科技人才和15名农业科技专家组成的省级科技特派团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旺苍县农业企业和农户精准灌溉、科学遮阴,用秸秆、杂草、地膜等覆盖农作物和茶树行间地面,有条件的情况下搭建遮阳棚、覆盖遮阳网,并喷洒抗旱药物,提高高温抗逆能力。线上,利用“四川科技兴村在线”平台,调集省市县三级专家,帮助旺苍县解决高温抗旱和农业产业发展信息技术需求。6月以来,共开展农业抗旱技术指导和培训123场次,解决信息技术需求3435条。

“在本轮抗旱救灾中,我们发挥科技系统优势,积极从人财物上全力支持旺苍县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扎实做好旺苍县定点帮扶工作,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利用科技赋能助推旺苍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李长军)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