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何树平董里讲话  杨凯谢晓东蔡邦银出席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到合理区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为广元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市委书记何树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凯、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市委副书记蔡邦银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深刻阐释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前瞻性,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

会议指出,做好我市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切实做到“五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运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解决广元发展实际问题,确保经济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稳住经济运行、稳住投资消费、稳住市场信心、稳住市场主体、稳住民生底盘、稳住社会大局,努力在“稳”的基础上实现各项事业的“进”,促进经济快速恢复、社会大局稳定。三是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有机统一,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快速恢复增长。四是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开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从改革入手抓试点、探新路、破瓶颈、盘存量、强引领,加快解决低水平、低效率发展问题。五是始终坚持全局思维系统谋划,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深化部门协作、工作协同、政策集成,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整体发展、全面进步。


会议指出,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广元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宏观形势深刻变化、多轮散发疫情冲击、高温干旱缺电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市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制定一系列稳增长方案措施,打出一系列拼经济“组合拳”,全市经济运行走出一条从震荡下行到逐步回升的复苏曲线。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市委“1345”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广元的起步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综合研判,明年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着重大战略叠加、宏观政策加力、发展基础夯实等重大利好和良好环境。全市上下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现代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广元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明年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以赴拼争取、全员上阵拼招引、创造条件拼开工、快马加鞭拼建设进度、平稳有序拼投产达产,聚力推动项目投资稳定增长。要加快企业复产保存量,狠抓工业投资扩增量,壮大产业规模提质量,聚力推动工业经济突破增长。要充分激活商贸消费潜能,加快推动文旅经济复苏,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聚力推动服务业提振恢复。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推进五大百亿产业集群建设,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聚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要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优化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城市品牌营销力度,聚力推动城市能级加快提升。要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服务,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持续营造良好氛围,聚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双提”行动,持续加强招商队伍建设,聚力推动开放合作更具成效。要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聚力推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要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教育提质、健康守护工程,聚力推动民生底线兜住兜牢。要科学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扎实抓好安全生产,聚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各重点产业专班要开展好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强对产业发展的研究谋划,盯着抓、盯紧抓,确保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领导要落实好牵头责任,市级各部门要落实好行业责任,各县区、广元经开区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工作上。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提振“不服输、敢争先”的精气神,对市委提出的目标、定下的任务,要迅速落实、马上就干、干就干好。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要克服困难、统筹安排,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要认真抓好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系列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用以指导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要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积极查漏补缺,主动加强向上对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收官。要抓好明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迅速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春运组织保障工作,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确保群众欢乐祥和过节。要严肃“两节”期间纪律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廉洁过节。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广元国际铁路港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