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全市近400名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一线骨干集中“充电”提能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提升了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我将把进农家门、听农家言、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继续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1月15日,结束全市驻村工作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学习的苍溪县白桥镇上马村第一书记张培晏说,通过各位老师在政策解读、案例分析、执行路径等不同层面的仔细讲解,帮助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提升执行服务能力,促使我们更加紧密地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工作。

1月10日至15日,全市防返贫监测帮扶和驻村工作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全市近400名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一线干部在市委党校集中“充电”后,满载学习收获和奋斗激情,返回战场一线。

“巩固脱贫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干什么、怎么干、具体怎么开展工作,我们希望从培训中给一线干部一些感悟。”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李城对举办两个培训班的初衷如此表示。

此次培训班课程设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部署,突出“集中漫灌”和“定向滴灌”结合、“共性大班”和“个性小班”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感悟”结合等特点,主要涵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实施与管理、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和国省考核评估迎检工作等,既讲理论、又教方法,既谈政策、又谈措施,切实帮助一线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履职能力,赋能乡村振兴。

在青川县青溪镇金桥村第一书记陈万里看来,时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之际,召开这次培训更是一场及时雨。“近年来,我们村坚持把山珍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依托产业扶持政策,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开展以购代扶、直播带货等,助力农产品销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陈万里说,通过这次培训,对下一步如何做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有了积极思考。

“此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认识更加清晰、了解更加系统、目标更加明确、把握更加全面。”旺苍县天星镇副镇长张现里表示,通过学习对监测对象识别认定,动态帮扶,风险消除等业务知识进一步掌握,对项目谋划和实施监管的流程更加直观,特别是问题整改的八步法更是解决了以往面对问题整改时不知从何下手的尴尬。培训后,将认真学习吸收消化并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同时组织好镇、村干部的业务培训。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利州区三堆镇七里村第一书记梁庭华表示,回去后,定将所学所悟所感转化为帮扶工作实践,用心用情、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带领村上党员干部努力工作,积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乡村。

“我们将常态化开展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扎实做好日常排查和风险线索核实,坚决守牢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工作底线。”朝天区乡村振兴局总工程师马力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说,全区将利用集中返乡过年的契机,持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政策宣传,将监测对象识别的主动权真正交到到群众手中。同时,她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的乡村振兴人,要铆足干劲、乘势而上,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撸起袖子加油干。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