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决战全面小康 全力精准扶贫】工作简报第三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5-11-09 来源: 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四川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11月2日

【工作动态】

2015年“扶贫日”四川系列活动

组织有力  内容丰富  成效显著

 2015年“扶贫日”期间,全省以“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盏希望”为主题,积极组织了“扶贫光明行动”、“扶贫爱心接力跑”、“首届十大扶贫好人评选表彰”、“2015年‘扶贫日’四川系列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巴中市红军广场千人签名活动、凉山州本籍名人明星义演义卖募捐大会、自贡市“小包裹、大爱心,圆梦2015”等一系列活动。截至10月22日,全省各地各部门共组织、动员各界开展扶贫日活动逾万个,募集资金(含物资折价,下同)逾8亿元,在中省主流媒体上共刊发新闻宣传稿件270多篇(条),营造了扶贫济困浓厚氛围。

 一、活动丰富,注重特色。全省各系统、各部门(单位)、各地区都根据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技能培训扶贫、兴教助学扶贫、送医送药扶贫、访贫慰问、送温暖等特色扶贫活动。省委统战部推出发动全省民主党派开展“五个一夯基工程”、“三个七人才计划”等;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成都部分优质学校与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结对认亲”帮扶活动;省卫计委实施民族地区定向医学生免费培育项目;文化厅在全省文化系统组织“开展一次募捐活动、开展一项特色文化扶贫活动、开展一次访贫慰问送温暖活动”的“三个一”扶贫日活动;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异地驻川商会和外省驻川办事处等开展一对一访贫问苦、项目帮扶等活动;团省委组织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SYE”(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菁蓉汇等品牌项目,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省残联开展“关爱乡村教学建设、关爱留守学生成长”活动;泸州市启动“百企联百村”工程;甘孜州组织28家在州大中型水电企业开展“开发一方资源、富裕一方群众”帮扶活动;广元市开展为12支扶贫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等;广安市积极引导发挥广大商会组织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作用,发动100余家商会对100个贫困户结亲结对进行帮扶,并签订了意向性协议书;宜宾市各市领导分线走进县乡村、企业、校园等参加了“扶贫日”集中宣传或募捐活动;开江县结合“走基层”活动,认真践行“入户五四工作法”,在“扶贫日”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动员爱心人士利用1天时间集中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实践活动。

 二、精准捐赠,方式多样。全省各级加强领导、密切协调,认真组织开展了系列募捐活动。募捐活动倡导爱心不分大小、帮扶不分先后、捐赠不分形式,提供了捐款、捐物、通过“四川爱心扶贫网”直接精准帮扶3种捐助方式,各地各部门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在捐赠款物方面比上年增加逾35倍。截至10月22日,共募集资金逾8亿元,还有部分地区和单位活动仍在持续开展。

 三、打造品牌,爱心直达。紧密结合四川实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需求,重点推出“四川爱心扶贫网”,大力开展“结对认亲、爱心扶贫”公益活动,全力打造开创开放性公益平台,畅通援需直通渠道,提供真实可靠帮扶需求,公开透明帮扶成效,动员社会各界精准帮扶贫困对象。2014年首个“扶贫日”正式启动“四川爱心扶贫网”以来,收到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今年继续加大力度、规范运行,严格审核、全程阳光,累计在“四川爱心扶贫网”发布5000多户贫困户和1000多个贫困村信息,访问量达10万余人次。

 四、荣誉激励,典型示范。精心组织,积极做好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活动相关工作,推荐10人参加评选,其中2人进入全国23个入围候选单位和个人名单。同时,结合四川实际,在9月24日正式启动了首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层层审核推荐、社会公众投票评选,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村支书蒋乙嘉等10人入选首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泸州市龙马潭区金龙镇西坛村农民陈建章等20名同志获得提名奖。10月13日,“扶贫日”四川活动领导小组对10名获奖人员进行隆重表彰,让扶贫开发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与个人受到激励,充分调动了全社会参与扶贫攻坚的热情和干劲。

 五、立体宣传,家喻户晓。“扶贫日”期间,全省强势推进宣传工作,精心策划,注重运用多种媒体手段进行立体式宣传。省委宣传部专门下发《2015年“扶贫日”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媒体开展系列报道。通过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的重点报道,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主流媒体的全面报道,让四川的扶贫工作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面上得到进一步宣传;通过在省内主要媒体对“扶贫日”四川活动期间重要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制作播发专题节目、播刊“扶贫日”公益广告,向全川手机用户普发1600多万条短信息,进一步扩大了“扶贫日”认知度和影响力;通过在机关、企业、街道、社区、乡村张贴海报、悬挂标语、制作墙报、树广告牌、发放宣传小册子,在出租车顶、公交车载媒体播放宣传语,以及举办“扶贫公益展”、“扶贫大家谈”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