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贫困生读技校今后不光免学费 还有望领生活费补助
发布时间:2016-08-05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今后,技工院校的贫困生,可以获得免学费,减免杂费、书本费和给予生活费补助等扶助政策,就连“两后生”—— 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都由政府出资,还发放交通费、生活费补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通知》,决定从今年起至2020年,在全国组织千所左右省级重点以上的技工院校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454所,在校生320多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年开展各类职业培训500余万人次,75%左右的在校生来自农村,相当一部分来自贫困家庭。通过接受技工教育、参加职业培训,一大批青年掌握了一技之长,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就业之路。

 技能脱贫千校行动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对于接受技工教育的,各技工院校要开辟招生绿色通道,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安排在校企合作程度较深的订单定向培养班或企业冠名班,优先落实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等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二是鼓励技工院校大力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采取订单培训、定岗培训、定向培训等就业导向的培训模式,确保培训质量和就业效果。此外,承担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任务的技工院校和企业,优先支持来自贫困家庭的职工接受学徒培训。对于有创业意愿且有合适创业项目的学员,鼓励其参加创业培训。

 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有六项支持政策,其中包括:对于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各地要按规定落实国家助学金、免学费政策,并制定减免学生杂费、书本费和给予生活费补助的政策;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标准给予补助;对于接受职业培训的贫困家庭学员,要落实免费职业培训政策,由政府全额补贴培训费用,同时根据培训时间和当地实际情况,给予交通费、生活费补助等等。(记者 代丽丽)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