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6-09-02 来源:本站 分享: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其主要职责为拟订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市外机构或组织在广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贯彻执行国家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贫困、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制订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管理和监督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实施工作,组织移民安置验收,后期扶持和监督评估;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等十项职责。

 2015年,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全部超额完成。一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深化扶贫机制改革创新,扶贫攻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二是大力实施“六大扶贫攻坚行动”,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做好3个中央、16个省级单位定点帮扶服务工作,积极推进138个市级机关干部帮扶工作。三是完成扶贫移民培训3200人,占目标任务的106.67%。四是兑现亭子口移民房屋差价调整资金2.06亿元,占目标的100%。五是做好浙江帮扶青川协调工作,落实帮扶资金1000万元。六是实施24个整村推进项目,推进152个贫困村脱贫解困工程。争取财政扶贫项目资金2.95亿元、占目标的147.5%。七是争取移民后扶直补资金3614.51万元、占目标的103.27%,实施总投资1.7亿元移民后扶项目473个,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八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3029人,占目标的121.31%。九是抓好贫困村互助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扶贫小额信贷全面实施。十是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顺利推进,共完成项目投资4.15亿元,占目标的137.42%,完成搬迁安置生产安置587人,占目标的114.87%。

 二、部门概况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主管全市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设10个内设机构,分别为办公室、信访科(政策法规科)、扶贫规划项目科、扶贫开发指导科、对口帮扶科、对外合作与社会扶贫科、移民规划安置科、移民后期扶持科、财务科(审计稽查科)、人事科,监察室。2015年末在编行政事业人员41人,退休人员18人,合计59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本单位收入决算总额为7985.75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6788.61万元,其他收入0.6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196.48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长355.88%。

 2015年本单位支出决算总额为1791.48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9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09万元,农林水支出1618.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6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194.27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长222.64%。

 收入总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拨入上石盘电航枢纽工程移民专项资金6000万元,工资改革调整工资、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财政追加部分资金,增加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等专项工作经费;支出总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拨出上石盘电航枢纽工程工程移民专项资金100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共计1791.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9.30万元,主要用于员工工资、社保医疗、日常办公等费用支出;项目支出1182.01万元,主要用于上石盘电航枢纽工程、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信访维稳等方面的专项支出;政府性基金支出30.17万元,主要用于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专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9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职工退休费用及生活补助支出,在职职工并轨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支出;

 (二)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42.0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三) 农林水支出1618.71万元,主要用于上石盘电航枢纽工程移民资金支出、机关人员工资支出、扶贫移民及信访维稳等专项工作经费支出;

 (四) 住房保障支出26.6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费用支出。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36.99万元,较2014年增长7.34%。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5年我单位没有因公出国人员。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7.04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下降12.56%,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及标准,严格执行关于厉行节约等各项规定,使公务接待费用持续下降。

  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95批次,800人,共计支出7.04万元,主要用于宁夏、江西、泸州、乐山等省内外代表团来广考察及上级领导来广调研发生的住宿、用餐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9.95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长83.29%,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集中调研督查次数不断增加、省内外相关部门来广考察学习批次不断增多、领导督办的各类现场会议以及因公车使用年限长远发生的修理费用支出增加。

 截至2015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轿车3辆、越野车3辆。

 2015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29.95万元,用于脱贫攻坚、移民后扶、对外合作与对口帮扶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55.3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5年政府采购货物实际支出19.95万元,主要为办公电脑、打印机和相机等日常办公支出,我们对采购的项目年初编制了采购预算,均按照集中采购范围、采购方式、采购程序行进了政府集中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5年底,共有车辆6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无单价20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

四川省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本级).xls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