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全省扶贫车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系统录入培训会在青川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本网 分享: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2日,全省扶贫车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系统录入培训会在青川县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在青海西宁召开的全国特色手工业扶贫车间现场会精神,对扶贫车间信息系统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信息系统如何操作使用进行培训,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系统录入工作,进一步推动扶贫车间建设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

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王善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一级巡视员王小刚主持会议并参观考察,广元市委副书记冯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移民局局长罗星原出席会议。青川县委书记罗云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出席会议并参观考察,县委副书记李彦江一同参观考察。

“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就做好全省扶贫车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系统录入工作,王善平指出,做好扶贫车间建设和致富带头人培育,是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关键措施;做好扶贫车间建设和致富带头人培育,是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要求;做好扶贫车间和致富带头人系统录入,是以信息化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扶贫车间,以解决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为宗旨,是就业扶贫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的具体体现。特别是随着农村青壮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建在村头的扶贫车间能够有效解决留守老人、妇女和残疾人等群体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实现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增加了现金收入,做到了务农、务工和顾家三不误。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脱贫攻坚的实践证明,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难度大,关键是缺乏创业致富带头人。凡是有致富带头人的贫困村,这几年利用政策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的效果都非常显著。

“工作上务必精准细致。”王善平强调,一是录入对象要选准,扶贫车间选择认定方面:认定标准包括硬件设施和带贫效果两方面的要求,各地要按照相关要求,迅速按照“乡(村)讨论、公示到村、县级审定”的成效选择认定扶贫车间,对符合条件的加挂扶贫车间标识,并录入系统。致富带头人选择认定方面:要核查程序是否规范、要核查对象是否符合标准、要核查数量是否达标。二是时间节点要确保,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扶贫车间和致富带头人信息录入工作,录入情况将在第四季度进行专题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依据。三是管理运用要常态,要及时动态调整,更新内容;要广泛运用、发挥作用;要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和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的常态化;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要求上务必从严从实。”王善平强调,力量保障要到位。要提早布置,组织各方面力量共同按时保质的完成录入任务。业务培训要到位。会后,各县要立即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把扶贫车间和致富带头人系统录入要求,第一时间培训到乡村两级的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全省按照此次培训会的要求圆满完成录入工作。审核把关要到位。各市(州)、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从严审核把关,确保录入质量。省市县三级要对照要求分级抓好审核把关工作。市县两级完成审核把关报省上后,省上将进行抽查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要点名通报。

罗云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向全党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青川县委县政府做出了“三年脱贫摘帽,两年巩固提升”的庄严承诺,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用勤劳的双手向贫困宣战。在脱贫攻坚实践中,青川创新探索了“飞地扶贫”“三资入股”“生态扶贫”等青川模式,在建立扶贫车间、培育致富带头人、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等方面积极实践,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解决了山区群众产业发展、产品销售、优势资源转化等系列难题。2017年,全县49个贫困村,7191户22364人实现稳定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4.29%,今年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罗云表示,青川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讲话精神,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摘帽”这场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模式,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听介绍、看现场,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前往青川县孔溪乡翊瑞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关庄镇展宏塑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青川县扶贫车间建设示范点和致富带头人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与会人员对青川县扶贫车间建设和致富带头人示范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把青川好的经验带回去,运用到实际工作,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会后,还专门开展了全省扶贫车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系统录入专题业务培训。

青川县副县长罗建中一同参观考察;全省21个市(州)、161个县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参观考察。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