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创新解难 倾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6-05-19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广元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侧记

   5月10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率执法检查组来到广元市苍溪县、旺苍县、昭化区、青川县、剑阁县、朝天区6个贫困县,深入苍溪县石门乡三林村等16个贫困村, 对《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所到之处,各级各部门对《条例》贯彻实施工作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脱贫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干劲十足,尤其是因地施策、注重创新、破解难题,令人耳目一新。

   精准处方治“穷病”

   检查组在广元市昭化区白果乡狮子村一社看到,贫困户张子俊由于身患肺气肿、气管炎等慢性疾病,加之骨折不便走动,生活陷入困顿。病痛中,他和妻子依然渴望靠勤劳过上好日子。

   昭化区贫困人口有2.9万人,象张子俊这样因病致贫达1.3万人,需要及时医疗帮扶的达4890人。如何帮助他们走出病痛,实现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检查组了解到,去年以来,昭化区瞄准“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核心问题,创新实施了“家门口诊疗、劳动   力恢复、政策兜底、结对帮扶”四大精准扶贫工程。

   該区安排1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镇、村卫生医疗设备更

   新和能力提升,贫困患者区域内就诊率达95%;实施劳动能力恢复工程,目前已有50人作为首批恢复劳动力救助对象开展了救治;区财政对全区所有建卡贫困人口的参合(保)费用全额代缴,民政部门对门诊和住院自付费用实行分类分段补偿,帮扶部门对特贫困户自付10%的部分实行全部兜底代付,从源头上解决贫困患者看不起病的问题;开展“千名医务人员结对子”帮扶活动等。

   “因病致贫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昭化区创新实施四大工程, 破解了这个难题,经验值得推广! ”检查组成员由衷赞叹。

   解决“钱从哪里来”

   农民融资难,贫困户贷款更难。要“拔穷根”,钱从哪里来?此时,需金融力量撬动,激活脱贫增收能力。

   在旺苍县,检查组了解到,面对传统短板和攻坚新形势,该县创新思路,先后实施了互助资金、金融创新、扶贫小额保险、扶贫小额信贷等全国性试点项目。

   他们坚持准确评级授信,探索出了“5221”(贫困户诚信度50分、家庭劳动力20分、家庭成员掌握劳动技能20分、家庭人均纯收入10分)精准评级授信体系,特别是贫困户的诚信度与全县86个村开展的互助资金项目高度关联,由承贷银行和村“风控”小组按照积分高低授级为5、4、3、2四个星级,对应授信贷款额度为5万、4万、3万和2万元,切实从扶贫贷款基础环节降低了风险。

   金融扶贫,“贷”着贫困户脱贫奔小康。检查组寄语旺苍,鼓励其继续“以脱贫成效为导向,以扶贫规划为引领,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扶贫开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打好“精准”组合拳

   针对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困难, 苍溪县探索出的典型经验,吸引了检查组的目光。

   贫困户如何精准识别?这里推行“六看三审两公示”:

   ——“六看”是摸清村情民情,“一看房子烂不烂、二看劳力缺不缺、三看粮猪少不少,四看有无重病号,五看有无在读生,六看收入低不低”;

   ——“三审”即通过村民自愿申请,村两委初审、镇党委政府审核、县政府审定,确保扶贫对象精准;

   ——“两公示”就是在村、镇两级进行公示,确保扶贫对象识别过程公开公正,群众认可。

   对贫困户中的“懒人”怎么办?苍溪县治理有方:

   探索实施有责任扶贫机制,对其制定责任清单、量化打分,充分调动脱贫奔康积极性与主动性。

   教育如何助力脱贫攻坚?苍溪县推出全域立体教育扶贫模式:

   致力就业培训和职业教育,近年累计培养中职生2万名,开展劳务技能培训2.15万人次,建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后勤员工培养输送基地。

   打好“精准”组合拳,多措并举助脱贫,广元各地亮点多:

   青川县探索“互联网+”特色产业,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实现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剑阁县首抓传统产业,再抓特色产业,达到户户有产业、业业进协会;

   朝天区发展核桃产业,连续7年居全省县区第一,现人均50株,每株600元,可达人平3万元;

   ……

   “广元各地对《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探索,组织保障有力,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干劲十足,成效明显。”执法检查组譐譐寄语广元,希望继续在“精准”上下功夫,在“精准”上发力,做到精准施策、到户到人、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