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让爱在灾区援建中升华——浙江省临海市援建指挥部徐世卿、陈芬芳夫妇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09-07-31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在青川县营盘乡临海援建指挥部的住所,有一间贴有大红“”字的房间特别引人注目。房间里住的是临海援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徐世卿和他的新婚妻子陈芬芳,营盘乡的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们“援建小夫妻”。

爱岂在朝朝暮暮

徐世卿27岁,在临海市委办公室工作,陈芬芳24岁,是临海市讯桥镇中学教师,两人都是党员,赴川前,正处于热恋阶段,准备在年底举行婚礼。

2008512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电视上一幕幕凄惨的景象和感人的场景,深深牵动了这对情侣的心,他们多次向灾区捐款捐物,并希望能为灾区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很快,临海市要选派干部入青川援建,徐世卿在第一时间就提出申请。

徐世卿清楚地记得,20089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徐世卿的申请得到批复,他被同意成为“临海市支援青川县营盘乡灾后重建指挥部”中的一员,并接到组织命令:马上奔赴灾区。徐世卿怀着忐忑的心情告诉恋人陈芬芳要走的事情,没想到陈芬芳当时就说了一句话:“那我们先把结婚证领了吧。”

陈芬芳在心里一遍遍告诉自己,徐世卿是去支援灾区的,自己不能成为他的负担。但顾虑还是有的,那里余震不断,恢复重建一定困难重重,一去3年,分隔两地,还是很担心。200892日上午,徐世卿和陈芬芳到婚姻登记处领了结婚证。领证后,他们没回家,直接就去了徐世卿单位。在机场,陈芬芳对徐世卿说:“你就安心地去工作吧,家里有我来照顾!”看着丈夫的身影消失在登机口,陈芬芳眼泪止不住流下。飞机上,徐世卿默默地看着窗外,不知道欠妻子的那个婚礼,什么时候能兑现,从此,两人过上了相隔千里的生活。有同事问:“他远在千里之外,你就没有一点怨言吗?”陈芬芳笑着说:“这也算是一种考验吧,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爱在营盘挥洒

青川县营盘乡,位于美丽的白龙湖畔,三面临水,是四川省唯一不通公路的乡,仅靠一个渡口,连接着外面的世界。因为地震,该乡农房全部损毁,基础设施全面瘫痪,支柱产业受到重创。

第一次下乡到营盘乡丁家碥村调查灾情,徐世卿穿着皮鞋就出去了,雨后的山路泥泞、溜滑,在经过6个多小时的山路高一脚低一脚来回跋涉回到指挥部后,他发现自己的鞋底增高、泥水浸泡的鞋子已不能再穿,山区的艰苦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作为打前站的指挥部成员,一个多月里,他每天六点起床,在匆匆的洗漱、早餐后,开始走乡串户,几乎每天都有八、九个小时跋涉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中,通过调查了解,迅速将营盘乡的整体受灾情况、老百姓生活情况反馈给指挥部,为大部队尽快展开工作提供充分依据。

营盘乡农房重建启动后,各类建材的调运成了援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营盘三面环水、不通公路,所以建材每次只能由卡车运到与营盘隔(白龙)湖相望的沙洲镇,再用渡船运送。然而,营盘乡仅有一艘载重吨位很低的渡船,还是个人的。要经过近2000米的湖面来回运完七八十吨的建材往往需要三四天时间。一次,外地给援建工地运来5车钢筋、水泥等建材,到了沙洲渡口,却找不渡船,徐世卿白天多方协调,四处找船,晚上,又在简易的帐篷守夜,确保建材的安全,连续三天三夜,总共吃了15桶泡面和8根火腿,身上被蚊子叮了无数处红斑。

营盘乡晚上很多时候停电,没有电视,四周很安静,非常孤寂,所以徐世卿每夜与爱人的那个电话,是他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候。春节前,临海市指挥部准了徐世卿两周婚假,2009115日,俩人举行了婚礼。婚后7天,徐世卿就匆匆登上了去四川灾区的飞机。

有爱,追随丈夫到灾区

由于经常和丈夫通话,逐渐的,陈芬芳也对营盘乡产生了深厚的情感。徐世卿回老家结婚时告诉她,那里的很多小孩子不会说普通话。陈芬芳突然觉得,青川的孩子更需要她,她把想法告诉家人时,没有人赞成,给远在青川的丈夫说,他说请她自己决定。徐世卿虽然很想和妻子在一起,但担心远甚过思念,毕竟青川的条件太艰苦了。

可当徐世卿得知浙江省教育厅与青川县教育局联合举办了“顶岗支教活动”,浙江省教育厅将选拔一批教师到青川灾区支教的消息后,他又打电话告诉了陈芬芳。她便立即报了名,很快,临海市唯一一个支教名额给了她,今年318日,陈芬芳来到青川营盘乡支教,担任营盘乡小学三年级一个班的语文课老师和班主任。

青川基础教育非常薄弱,灾难之后,营盘乡中心小学教学之路更难,师生们在简陋的板房中上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般泥……陈芬芳班上的学生基础非常差,有的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会写错。为了把课上的更生动、更精彩,陈芬芳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上网查找资料,尽量拓宽知识面,以便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了夯实孩子的课本知识,每天下午放学后,陈芬芳都要留下来给个别孩子开小灶,有时还拉着徐世卿一起帮忙。当班主任最苦的是家访,不会走山路的陈芬芳每次家访回到指挥部后脚板都会被磨出水泡。虽然很苦,但是看到孩子们一天天进步,陈芬芳非常高兴。有一次一个叫安泓的学生对她说:“老师,你来了,我们就看到了希望”,当时她感动的差点掉眼泪。

由于水土不服,到营盘不久陈芬芳就开始发起高烧,继而引发了荨麻疹,身上起了红斑,痛痒难忍。营盘乡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无法治疗。学校让她休息,可陈芬芳咬牙坚持着,她说,学生需要她,她能行!后来,因为当地流感爆发,学校停课一星期,陈芬芳在丈夫徐世卿的陪伴下到广元市看病,医生要求陈芬芳住院,她考虑到学校马上就要复课,就拒绝了。陈芬芳带着医生开的药品回到了营盘,每天趁着课后去乡卫生院输液,两个星期过去,她才基本痊愈。

牵手灾区共创新家园

在营盘乡临海援建指挥部,有一间板房门上贴了张“”字,就是徐世卿陈芬芳这对小夫妻的“婚房”,说是婚房,但房内设施条件非常简陋。一床、一衣柜、一张甜蜜的结婚照摆在矮小的书桌上,因为常停电而不能看的一台电视形同摆设。就是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夫妻俩度过了他们的3个月“蜜月”。

说是“蜜月”,其实两人常常聚少离多。早上六点,起床,一块吃早饭。八点半,徐世卿在指挥部开始一天的工作,跑工地、码头、建材公司……忙到晚上六七点。陈芬芳吃完早饭,走十几分钟山路,往学校赶,等回到家已是晚上九点,小两口一天能碰面的时间很少。

620,陈芬芳的支教时限已到,但是她又向临海市教育局申请,希望再多留半年,但是没有批准。临行时,闻讯的孩子,家长、老师纷纷前来送行,一位家长送来了连夜绣制的精美鞋垫,她说:“陈老师啊,真的感谢你呀,我娃娃比以前爱学习多了,好想你下学期还来营盘上课哦。”营盘中心小学教导主任马金蓉深情的说:“陈老师热情阳光,不仅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和孩子做朋友,我们老师也非常喜欢她,她要走,真的舍不得。”一名叫刘丹的学生说:“陈老师上课特别细心生动,今天她要走了,我们全班同学都非常舍不得她。”

“曾经临海难为水,共援青川更显爱。”这就是陈芬芳概括的这几个月到青川的收获和感受时,这个爱,不仅包含了徐世卿陈芬芳这对“援建夫妻”的伉俪之爱,更包含了浙江人援建青川的无私大爱!

信息提供:青川县委 市对口办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