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全球减贫:中国的策略和选择
发布时间:2016-07-11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到2020年,中国还要使7000万人口脱贫

经过改革开放37年来的努力,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个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习近平

努力脱贫的人们

2015年初,农民赵振龙算了一下去年的纯收入:10万元,其中九万元是薄皮核桃销售所得。赵振龙很欣慰,太行山深处的农民尝到了脱贫致富的滋味。

赵振龙是河北省临城县槐树庄村村民,山高路远,这个小村落位于太行山深处。槐树庄村村民除了出外打工没有其他收入,日子过得紧巴,赵振龙就是其中之一,他家本来种有大片的笨核桃,但是笨核桃乏人问津,收益甚微。

那时,绿岭公司正在太行山区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带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他们了解到赵振龙的情况后,决定帮扶赵振龙成为种薄皮核桃的示范户,以带动周边其他村民种植核桃。

绿岭公司无偿帮助赵振龙改接了400亩薄皮核桃,仅此一项就给他节省了20000元。该公司在与农户的合作中,提供优质核桃苗,免费提供生产管理技术,统一采购有机肥等农用物资,也为农民节省不少收入。

如今,越振龙家的核桃都已经进入盛果期,而当地也成立起一批薄皮核桃专业合作社。在临城县,已经种植薄皮核桃30多万亩,建立专业合作社75个,4万农户户年均入收增收2600元。

我们的目光从中国华北平原转向西南云贵高原,在贵州玉屏县,公司+农户的模式也在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在这个县,“温氏养猪三百头,娶媳盖房不用悉”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两年前,现代大型畜牧企业温氏食品集团进驻玉屏县,投资4亿元在当地建设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

前光村村民刘高月正在监控视频前观察圈舍内猪仔的动静。小山岗上的这一排六间猪舍是他家新建的。他家的猪仔由温氏提供,饲料和喂法也是温氏的,150天生猪出栏再由温氏统一收购。农民只管喂养不管销售,而且,温氏还负责保底收购。

在此过程中,政府则为农户提供圈舍补贴,养猪大户还会得到2至5万元的奖励。该县养猪大户李雪梅介绍,建设300头猪的圈舍需要25万元,但个人只需出5万元,其他用的是信用社的贴息贷款。

一户一年养两圈猪,一头猪按利润200元算,最低有10万元纯收入,农户一年就可以脱贫了。在前光村党支部书记万玉文看来,这样不出几年,村里就可以都脱贫了。他介绍说,2016年村里又有6户村民与温氏签订了代养协议。

目前,温氏在玉屏县已经发展代养户466户,明年年出栏量可达32万头以上,实现销售收入近6亿元。

在中国最为高峻的青藏高原上,申扎县买巴乡五村地处羌塘草原深处,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老百姓收入单一,生活贫困。

五村是买巴乡贫困户最多的,聘用干部次巴一直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最初募集了6000元,建立扶贫互助社,开始大家对互助社心存疑虑,全村66户村民只有15户加入。互助组用这6000元及政府的其他补贴,买了拖拉机搞运输,组成建筑小队修建羊圈、打砖,还建立了摩托车修理厂。这样一来,互助社成员增加到了35户。

在次巴的带领下,五村发生巨大的变化,近年来他们还建立了蔬菜养殖基地,建立了手工作坊,搞民族工艺品制作和加工,县扶贫支持五村搞“借畜还畜”项目,35户村民158人直接受益。

去年10月16日,次巴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作为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得者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在随后进行的有300名中外首脑、政要参加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发表了《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的主题演讲。

他说,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走出了一条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中国扶贫成效巨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战略成效显著,走出一条广受世界赞誉的“中国式扶贫”道路。

按照世界银行每天1.25美元(2005年的购买力平价)的贫困标准,1981年全球贫困人口19.38亿,到2010年减少到12.12亿,全球贫困人口减少7.26亿。同期,中国的贫困人口由8.35亿减少到1.57亿(2009年),贫困人口减少6.78亿。全球贫困人口数量减少的成就93.3%来自中国。

2000年,联合国首脑会议上由189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承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旨在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以1990年的水平为标准)。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 达席尔瓦2013年3月发表署名文章时说,中国的努力是使全球贫困和饥饿人口减少的最大因素。

去年7月,联合国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提供了全球减贫的最新数据:全球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人数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

到去年,中国减贫人口已逾七亿。然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减贫任务仍然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约占农村居民的7.2%。

事实上,中国的扶贫思路和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

2013年在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第一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

在官方的表述中,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居民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

按贵州一位乡镇干部说法,过去扶贫是撒糊椒面,现在是建档立卡,找准贫困人,制订对路的脱贫措施。

精准扶贫是对过去粗放扶贫的提升。上述文字落到扶贫的具体环境中,则表现得千差万别。如国际贫困人口分布一样,中国的贫困人口也主要集中在农村。尚有大量人口未脱贫的中国省份正走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因地置宜,以自己的方式努力使长期困囿于贫穷的人口走出过去阴霾。

精准扶贫进行时

中国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贵州,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传统。为此,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说过,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是贵州的两个宝贝。这个省的扶贫走的是绿色发展之路,旅游+、大数据平台都是其精准扶贫的特色。

今年四月份,雷山县望丰乡的三个贫困村收到了县扶贫办送来的16000株青钱柳树苗。青钱柳被当地称为致富树、摇钱树,这种具有药效的植物叶子可以制成大受城市人群欢迎的茶叶。这批青钱柳可以种植100余亩,农民最后可以参与青钱柳销售的分红。

贵州更多区域的农民则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而走上脱贫之路,在江口县,寨沙侗寨去年接待游客总数达80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8万元。

在贵州,扶贫工作不只是地面上人在做,“天上”还有“看”。在“云上贵州”大数据平台上,“扶贫云”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从数据入手,贵州顺利解决了“扶持谁”的问题。据介绍,扶贫云以GIS(地理信息系统)作为主要展示手段,利用大数据技术,依据贫困发生率和四看法的衡量指标,可以直观地反映贫困人口的分布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情况、脱贫路径以及脱贫情况。

到2015年初,贵州全省共识别出934个贫困乡镇和9000个贫困村的745万贫困人口。接下来就是“谁来扶”和“怎么扶”。依靠大数据,贵州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并派出驻村万余支扶持工作组,“实行建档立卡的主要目的,就是精准识别贵州到底有多少个贫困户、贫困村,贫困的原因是什么,政府、社会如何确定帮扶措施等。”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说。

贵州的主政者们在与时间赛跑。今年三月,贵州省长孙志刚在一次会议上强调,“十三五”是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决战决胜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每一天都很关键,每一刻都不能耽误。

与扶贫的“中国模式”相仿,贵州的精准扶贫在中国被称作“贵州模式”。在今年5月于北京举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陈敏尔在演讲中总结了贵州扶贫的特点:政府在旅游扶贫中要扮演好组织者的角色,大力推进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商旅结合,总结推广“山地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模式,鼓励实施“公司+协会+农户”形式,不断提高乡村旅游扶贫组织化程度。要扮演好公共决策者的角色,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贫困户提供“特惠贷”支持,帮助他们早日“换穷业”。

然而在全球减贫版图上,形势却未容乐观。据世界银行《2014-2015全球监测报告》显示,尽管全球减贫工作取得较大进展,预计2030年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日均收入低于1.25美元)仍将达4.12亿。世界银行设定的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人口、促进共同繁荣”目标恐难实现。

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习近平表示,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未来15年,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此习近平倡议应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加强减贫发展合作。

不能输的攻坚战

张姑兰是甘肃省民勤县大滩乡深沟村村民,三个月前她还要跟儿媳靠种地拾荒度日。可是现在,每天一大早,她就赶往三公里外的一家蘑菇种植企业去上班。靠着五万元贷款,张姑兰成了这家企业的小股东和固定工,为此,她每月可领到2800元的工资,每年还能有4000元的分红。张姑兰的心情一下子舒畅了。

张姑兰无疑受益于该省的精准扶贫贷款。民勤县委书记费生云介绍说,针对像张姑兰这样无致富能力的贫困户,县里与一批企业对接,由企业做抵押,贷款流转给企业使用,既解决企业贷款手续繁琐、门槛高等问题,又让贫困户能利用贷款指标做投资、享收益。

甘肃仍然是中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坦言:这几年,他的大量精力都放在了扶贫上。

甘肃目前仍有贫困人口552万。在整个中国,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的统计数据,贫困人口是7017万。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中国要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平均每个月要减贫100万人。

去年11月底,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在这次会方上,习近平与22个省区市的主要负责人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对于陈敏尔、王三运这些中国中西部地方的主要负责人来说,扶贫攻坚,是一场不能输的战斗。

对于整个中国而言,这都是一场不能输的战斗。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