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脱贫攻坚简报2016年第61期
发布时间:2016-05-17 来源:广元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4日

要  目

 ●国家外国专家局专题培训我省扶贫干部

 ●财政厅24个处室与广元市昭化区贫困村建立对口帮扶机制

 ●剑阁县整合扶贫项目实现“三变”

 ●高县复兴镇上坝村夯实增收脱贫基础

 国家外国专家局专题培训我省扶贫干部。在省外国专家局的积极争取和组织协调下,国家外国专家局将在香港为我省分期分批开设“四川扶贫专项培训班”。(1)培训目的明确。旨在进一步提高我省扶贫干部队伍驾驭市场经济、服务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能力。(2)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我省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的省情,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欠发达地区治理贫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扶贫开发项目的组织实施、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路径规划与政策支持、生态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管理、社会服务与管理、社会扶贫平台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知识。(3)培训方式灵活。采取理论授课、课堂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就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机构如何精准施策、发展观光农业等专题进行深入研讨。

 财政厅24个处室与广元市昭化区贫困村建立对口帮扶机制。(1)联系调研。结合处室职能,帮助所联系的贫困村按照规划,衔接好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确保早实施早见效。进村入户,与困难群众接对子,掌握扶贫对象致贫原因、具体困难和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2)指导规划。发挥省级部门信息量较大、政策把握较准的优势,帮助昭化区结合区情,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制订好扶贫开发规划。围绕所联系的贫困村现有条件、资源禀赋、优势潜力等,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订脱贫方案。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到规划的全过程。(3)落实政策。把国家和省上的惠农政策、扶贫开发政策、财政支持措施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宣讲透彻,做到家喻户晓。督促昭化区相关部门、乡镇和村组抓好“1+4+4”财政扶贫政策的落实,解决好“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帮助指导所联系村、贫困户用好用足扶贫政策。(4)实现目标。通过处室对口联系村开展扶贫工作,用2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贫困村“摘帽”。贫困户家庭实现“五个确保”:确保完成危房改造住上好房子;确保符合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确保能参与当地农村合作医疗保障;确保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确保能接受职能培训有稳定劳动力。贫困村实现“五个有”: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有稳定的集体收入;有整洁的村容村貌;有文明的村俗风气;有规范的财务运行机制。(5)总结推广。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扶贫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为完善财政政策提供参考,确保财政扶贫政策接地气。

 剑阁县整合扶贫项目实现“三变”。(1)变“独角唱戏”为“合力推进”。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抓扶贫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体系,县成立扶贫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挂帅,相关部门参与,抓项目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项目乡镇组建专门班子,履行项目实施主体责任,抓项目具体实施;贫困村建立由村廉勤委和群众代表组成的项目理财小组、质量监督小组、资金监管小组,协助县监察、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抓项目实施全程监督。(2)变“各炒一盘菜”为“共办一桌席”。对照贫困村“摘帽”标准,专业部门赴村实地调研,逐村制作脱贫项目“需求清单”;由县整合办牵头,对凡是能够整合的项目资金分部门列出“整合清单”,由相关部门结合贫困村项目“需求清单”,对号入座,定向整合;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规定和考核办法,明确县涉农部门向贫困村整合项目资金量不得低于该部门项目资金量的50%,确保每个贫困村政府性投入不少于500万元,加上社会扶贫等资金,每村不少于1000万元。(3)变“自上而下”为“自下而上”。县级有关部门深入贫困群众充分听取意见,从下而上,反复三次,最终根据群众意愿完成项目选定。县脱贫办抽调县委农工委和县农业、交通、住建、水务、扶贫移民和以工代赈七个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项目规划组,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对扶贫项目进行逐村精准规划,确保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可操作性。

 高县复兴镇上坝村夯实增收脱贫基础。(1)做大传统产业。坚持“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项目,在原有200余亩茶园的基础上,突破技术瓶颈,实施整村推进茶叶种植,新开辟良种茶园1000余亩,其中属贫困户444亩。今年清明节前,上坝村五组贫困户王某可采部分鲜芽收入达到1200余元,预计明年全部9亩茶树,收入可达4800元,有望增收脱贫。(2)发展新兴产业。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引进四川金丝楠木种植有限公司承包荒山345亩种,建立桢楠种植基地,实行企业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回购销售,贫困户有土地租金收入、务工性收入、经营性收入的“三统三有”利益联结机制,其中公司占四成收益,贫困户占六成收益,预计3年后贫困户每亩可增收2万元。目前,该公司带动村民已种植桢楠上千亩。(3)抓好教育培训。该县教体局发挥帮扶优势,派驻上坝村的第一书记挨家走访,建立健全“一帮一”花名册和登记卡,严格落实控辍保学政策,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就学机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优先帮扶贫困家庭子女入学13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达100%;帮助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就读职高7人,确保有一项技术专长,以实现外出务工一人带动一户增收脱贫。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