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朝天区:“三到位”力促贫困村互助合作项目实施
发布时间:2009-06-18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宣传发动到位。一是区、乡、村分别建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学习文件精神,了解项目政策,制定出适合本村发展互助合作项目的措施。二是区扶贫办与项目实施乡(镇)的同志深入村组和农户,召开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院子会,宣讲项目实施的目的、意义、原则及操作规程,增强群众对项目的了解和认可,使之积极参与。

业务指导到位。一是指导村互助筹备小组积极开展前期工作,组织村民讨论《互助合作社章程》并形成方案,同时,指导贫困户积极入社,积极筹措互助金,并为使用互助资金的农户找准产业发展项目,找出脱贫致富的路子。二是指导社员选举出互助合作管理组织,成立贫困村互助合作理事会,制定出了《互助合作社章程》、《社员资金管理制度》、《会员管理职责》等规章制度,坚持按章程办事,用制度管人。三是对各村民主选举出的理事会成员及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让管理人员很快熟知政策,掌握章程的操作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监督管理到位。区开发办派专人按时到相关项目实施村检查资金的发放、回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互助项目资金高效、安全运行。二是监督村理事会是否按章程办事,互助合作资金是否全部用于贫困农户的生产和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去年全区实施5个试点村的75万元项目资金和15.4万元自筹互助金,真正成为贫困户生产发展的“小银行”, 今年4个乡7个村的互助合作项目正开始实施。

信息提供:朝天区扶贫办 汪萍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