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谈月明:援建工作要处理好“十个关系”
发布时间:2009-08-20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浙江省援建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  谈月明

 

对口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一项史无前例、千头万绪的艰巨工作,要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三年援建任务,必须围绕中心、把握全局,科学援建,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着重处理好十个方面的关系:

要正确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省、市、县(市、区)援建指挥部,分别受各级党委、政府的委派,在青川一线负责对口援建工作,但援建工作又是一个整体,省、市指挥部之间在工作机制上,就必须形成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概括来说就是“六统、五分”。省里的主要职责有“六统”,即统一负责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一制订援建项目标准及相应政策;统一筹措和安排援建资金;统一与青川县协商确定三年援建项目规划,以及分年度项目实施和资金安排计划;统一规划协调跨县、跨乡镇的线性工程,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统一汇总、上报和考核援建计划实施进度及工作情况。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市、县(市、区)的主要职责为“五分”,即分别负责对口支援乡镇援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分别帮助对口支援乡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分别按照省统一援建项目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负责相关项目计划的实施和质量检查工作;分别帮助对口乡镇开展劳务输出和培训,以及急需人才、技术等其他方面的支持;分别负责对口支援乡镇援建工作的情况汇总上报等工作。

要正确处理好规划与建设的关系。规划与建设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建设必须依据规划来组织实施,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也就失去了方向与依据,就会制约功能发挥,造成资源浪费,影响资金效益。规划只有依靠建设才能“落地”,再美的规划设计,若没有好的建设,至多也只是美好蓝图而已。因此,我们将规划与建设两者有机地统一起来。做到先规划、后建设,重规划,也重建设。

要正确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抓住重点与兼顾一般,是重要的工作方法。抓住重点就是要确保人力、财力、物力、智力向重点方面倾斜,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就是要体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以项目多少论英雄,不撒胡椒面,不普降细雨。兼顾一般就是在抓重点的同时,也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兼顾面上的一般工作,学会弹钢琴。抓住工作重点,就会起到提纲擎领作用,发挥示范效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们要在援建工作中突出抓好家园重建、设施重建、产业重建、精神家园建设这“四大重建”重点。

要正确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所谓“输血”,就是靠外力援助推动,这对“救急”是必须的。所谓“造血”,就是内部功能的恢复,就是内在动力的增强、活力的提升。对于灾区恢复重建,“输血”与“造血”都是必不可少的。支援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输血”是当前的工作重心。但对于青川长远发展来说,仅仅依靠“输血”是远远不够的,在援建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把“输血”与“造血”紧密结合起来,在帮助“输血”恢复功能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灾区“造血”功能的恢复和强化。

要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温家宝总理在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力争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立足现在,抓紧恢复民生,抓紧恢复产业,抓紧恢复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也必须着眼长远,着力在青川县的对外交通建设上打基础,在产业园的建设上打基础,为青川的全面小康建设打基础。

要正确处理好援建进度与质量、安全的关系。工程建设,质量是生命,进度必须服从质量。我们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援建进度,提高援建效率。

要正确处理好指挥部与当地的关系。陈加元副省长曾在省指挥部上报材料上批示说,“要注意与当地的关系,要处理好。处理不好,劳而无功。”这既是工作要求,也一种工作方法。因为援建工作能否顺利推进,需要当地政府的配合和支持;援建工作成效如何,也需要当地政府的评价和肯定。处理好与当地政府的关系,要注意做到“两个充分”。要充分尊重。要学习青川人民在抗震救灾中彰显的大无畏精神,灾后恢复重建中激发出来的干劲、冲劲、热情和斗志。要充分依靠。各指挥部都要主动与青川县各级各部门建立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做到无缝对接、联动推进。

要正确处理好前方与后方的关系。援建工作与部队打仗一样,也有前方与后方的关系,前方援建,离不开后方作保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倾全省之力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整个援建工作涉及面非常之广,投入财物多,需要后方协调的方方面面的事情也多。作为前线指挥部,工作要积极主动,多出成效,努力形成“前方促后方、后方保前方”的援建工作生动局面。

要正确处理好勤政与廉政的关系。勤政与廉政是不矛盾的。首先援建工作一定要讲勤政。因为援建是来干活的,是有目标任务的,是有实物工作量的。也是要做出来让大家看的。因此,一定要埋头苦干,一定要讲工作效率,一定要有“五干”作风。同时,在援建工作中,还要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做到勤政不忘廉政,自觉地把廉政与勤政紧密的结合起来,统一起来,贯彻于整个援建工作的始终。特别要重视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对资金、物资使用的监督管理。

要正确处理好援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的关系。完成好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援建任务,干部队伍是关键。援建工作是在特殊时刻、特殊环境、特殊条件下,担负的特殊使命,有着特殊的要求。我们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四个特别”的要求,坚持一手抓援建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真正做到“四个加强”。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