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浙广茶业科技帮扶青川行暨对口帮扶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13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12日,马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浙江省经合办赠送纪念证章。  

    浙江真情帮扶,青川茶香四溢。5月12日,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七周年的特殊时刻,浙广茶业科技帮扶青川行举行系列活动,共同回顾浙广对口帮扶走过的光辉历程、见证浙广茶叶科技帮扶的累累硕果。

    在青川县召开的浙广茶业科技帮扶青川行暨对口帮扶座谈会上,浙江省经合办党组书记、主任姚少平,市委书记马华讲话,并分别向青川县交付浙江长效帮扶青川2015年度资金,向浙江省经合办、中国农科院茶研所及白堃元研究员赠送纪念证章。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书记田学思主持座谈会。副市长任华兮介绍浙广茶叶科技帮扶工作情况,并代表市政府与中国农科院茶研所签订第四轮茶叶科技帮扶协议。

    1996年,中央确定浙江省对口帮扶广元以来,浙江省帮扶广元实施茶叶产业项目41个、投入资金2300万元,占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和实施项目总数的1/10,有力推动茶叶产业成为浙广帮扶综合效益最好、成长性最佳、提升农民持续增收能力最强的项目。目前,全市累计建成8个万亩现代茶叶园区和26个千亩茶叶示范片,辐射带动青川、旺苍41个产茶重点乡镇的发展。2014年,全市茶园面积44万亩,茶产量1.1万吨,产值20亿元,种茶农户人均纯收入3600元以上,茶叶面积、产量和产值分别是帮扶前的15倍、20倍和100倍。

    “浙广茶叶科技帮扶青川行活动主题鲜明,与中央提出的‘创新驱动’、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等要求相适应,很有意义。”姚少平说,18年来浙江省对口帮扶青川贵在实效,工作中“担责任、帮根本、出效果、讲感情”。此次活动总结了18年来浙江对口帮扶青川工作取得的成绩,研讨了今后对口帮扶“怎么办”等问题,必将为广元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浙广永远是一家人,浙广亲帮扶情万年长。”姚少平说,浙广合作前景广阔,未来的路越来越广。有18年对口帮扶打下的坚实基础,下一步工作信心更足,力度绝不会减弱,将通过开展提升广元茶产业结构调整、品牌打造等有效合作,不断巩固和拓展合作领域。当前,要抓好今年相关帮扶项目的落地实施,既坚持对存量项目和产业进行提升,又立足电子商务、金融等新兴领域拓展项目和产业增量的同时,积极谋划好浙广合作“十三五”项目。

    马华简要回顾浙江对口帮扶广元相关情况,简要介绍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浙江对口帮扶广元的18年,充分体现了浙江上下落实国家“两个大局”战略思想的担当和责任,体现了对广元的真情关心与支持。通过对口帮扶,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技术,重振了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广元作为连片贫困地区,发展不足、发展滞后仍然是最大的市情,面临脱贫致富和全面小康双重跨越任务,尤其需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奋力推进追赶跨越。”马华指出,要在延续中深化浙广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浙广长期合作的新途径,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在发展中提升与省内有关厅局的合作,进一步争取省农业厅的大力支持,加大同省扶贫移民局的战略合作,推进“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确保扶贫对象稳步脱贫解困、贫困乡村追赶跨越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要在追赶跨越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马华表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新常态转型升级中抢占先机;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把稳定投资扩大内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着眼全面深化改革,集中力量解决经济领域突出问题,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包括浙江省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大力弘扬新时期广元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

    “只要广元发展茶产业有要求,茶农有需求,我们的科技帮扶就不会停止。”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表示,广元茶产业获得了很大成功,但在前进道路上还会有挑战。中国农科院茶研所将一如既往和广元广大干部、茶农一起,真心真意真做,努力使广元茶产业更上一层楼。

    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潘海平,省扶贫移民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廖蔚一致表示,今后将积极与浙江省经合办、中国农科院茶研所一起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最有效的资源,不断把广元茶叶做成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门路,努力让广元茶叶为川茶跨越发展和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集中观看了专题片《茶·悠远的再生--浙广茶叶科技帮扶纪略》,米仓山茶业、七佛贡茶企业、茶叶合作社、茶农代表作了发言。

    座谈会前,姚少平、马华等还前往乔庄镇碧岭茶场、孔溪乡七佛贡茶集团白龙茶叶公司进行了考察调研。

    当天,广元市采茶技能比赛暨青川县第六届采茶节拉开帷幕。

    【新闻链接】

    第四轮茶叶科技帮扶协议合作主要内容:制定、完善2016年至2020年广元茶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推广茶叶发展新品种、新技术等,建立健全茶叶标准体系;实施有机茶基地和产品认证,建立国家有机茶标准示范区;打造七佛贡茶、米仓山茶叶品牌,积极开展产品推介,建立健全市场营销体系,提升茶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