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脱贫攻坚进行时》2016.06.25
发布时间:2016-06-27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脱下贫困衣,戴上羊倌帽” 

黄羊养殖基地

文华摄
   

    本报记者 谢佳蕾

    初夏时节,位于旺苍县高阳镇双午村的福禄仙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片生机勃勃,整齐洁净的厂房,轰鸣的机器声,汗流浃背的村民。放眼望去,湛蓝的栅栏围着半山圈了起来,一眼望不到边。陡坡上的羊三五成群,有的围在一起吃草,有的迈着步子向山顶攀登,有的悠闲的蜷缩在地上晒太阳。“之前我们就靠一亩三分地生活,自从有了专合社,我们的增收门路多了,大家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了,充满了致富热情。”村第一书记赵永郎说。

    双午村地处旺苍县北部山区,山高坡陡、土地贫瘠、自然灾害频繁。在2014年之前,村上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架高压线、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村民们常年过着“务工保零用、种粮保肚皮、养猪保过年”的“循环生活”,村民生活十分艰苦,贫困发生率20.18%。2013年全村识别贫困户40户,贫困人口102人。

    面对脱贫形势严峻的现状,村“两委”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利用丰富的林地牧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黄羊养殖,确立了“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增收模式。2015年7月,“旺苍县福禄仙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正式成立,采取入股分红集中饲养、自主散养、租圈租羊分散饲养三种模式,即组织社员在养殖基地统一标准集中养殖黄羊,按入股比例分红;农户按合作社提供的标准、技术、种羊自主发展黄羊,合作社以市场保底价进行产品回收;对无圈舍或资金不足的农户,实行租羊或租圈按合作社提供的标准和技术分散饲养,合作社以市场保底价进行产品回收。“利用集体力量,把资源整合,抱团发展,让大家真正得到实惠。”赵永郎说,合作社中贫困户就占三分之一,为了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专门为他们制定优惠政策。

    64岁的社员张宗强是村里的贫困户。快到吃午饭时,他正背着满满的青草从山坡下走来,蓝色棉外套上沾着泥土。他一边迈着轻快的步伐,一边哼着一首不知名的小曲,两鬓斑白但精神十足。因病因残让他家经济十分紧张,2014年纯收入4000余元。2015年10月,张宗强利用专项财政资金和贷款5万多元加入合作社,除了每年分红的收入,他还在合作社里当起了“羊倌”,负责给黄羊喂饲料。“去年,光在合作社做工的钱都有一万多,比之前翻了几番。如今,我脱下了贫困衣,戴上了羊倌帽,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