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架起“连心桥”同步奔小康——青川县借力“东西扶贫协作”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0-24 来源:广元新闻网 分享:


    “东西扶贫协作,不仅弥补了我县发展短板,同时激活了发展动能,为攻克脱贫奔康最后堡垒注入了新动力。”青川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刘会方如是说。

    近年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要求,青川县坚持“青川所需,吴兴所能,精准扶贫,惠民共赢”原则,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紧密携手,在“产业发展、人才智力培育、社会力量投入、生态环保和资金支持”等方面建立起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共赢互利、协同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全县各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立项引资夯实发展基础

    “今年,吴兴对青川扶贫协作的力度更大、节奏更快,双方交往更密切。”青川县副县长罗建忠说。随着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纵深推进,在每年1000万元的基础上,2018年追加帮扶资金至3000万元,对七佛贡茶、油橄榄等28个青川特色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目前3个项目已完成,其余项目工程量达到65%以上,项目建设吸收3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建成后将带动725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分红受益。

    首批帮扶项目——安吉白茶已签约落地,基地种植前期的生产道路、土地平整、水系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计划投入2288万元,将在沙州镇青坪村、关庄镇固井村、瓦砾乡柳河村规划建设1500亩白茶种植基地,受赠茶苗贫困户涉及9个乡镇18个村(贫困村11个),可直接带动6632084人增收致富,其中,贫困户5121544人。

    “中玺电器年产600台电梯生产线、明锋湖羊年产1500头湖羊养殖及加工项目即将正式签约,大量推介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考察。”青川县扶贫移民局副局长赵万本介绍道,优势企业引进将带动全县产业强势发展。

    依托吴兴童装产业优势,拟定在乔庄镇、竹园镇、木鱼镇、板桥乡等乡镇建成4个“扶贫车间”。建成后,将带动就业4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0余人。

    技能培训激活发展动力

    吴兴区委组织部与青川县委组织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湖州市委党校“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谷堆乡村振兴学院(乡创基地)等平台优势,把吴兴作为青川干部人才培训基地,每年定期为青川培养干部人才不少于90名,协助青川建立专家工作站3个。多年来,开展电子商务、农业实用技术等专题培训2802.7万余人次,今年落实专项培训经费80万元,在湖州开展了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等专题培训,受训721人。

    结对帮扶增添发展活力

    本着“优势互补,聚焦脱贫、互动精准”原则,两地结对帮扶有序展开。形成了吴兴区与青川县、八里店镇与竹园镇、移沿山村与河口村、湖师附小与马鹿小学、吴兴区人民医院与青川县人民医院“1+4”结对帮扶体系。签订了湖州市红十字会、吴兴区红十字会和湖州师范学院与青川县、竹园镇、河口村三级结对关系。

    积极发动湖州市社会爱心人士关注青川、情系青川。截至目前,已募集童装1800套,书包等学习用具128套,体育用品261件,定制校服48套,学生床上用品48套,电脑80台,折合人民币近40万元。募集美欣达慈善基金150万元,湖州市贫困家庭就业帮扶资金100万元,湖州市慈善总会扶贫济困资金10万元。实施“进专柜、进商超、进市场、进商圈、进餐企、进社区”“六进”工程,为青川高质量农特产品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市场销售空间。聘请湖州市旅发委主任干永福为“青川县全域旅游发展特聘顾问”,推动青川旅游发展。签订“东西部扶贫吴兴——青川劳务协作协议”,成立“劳务协作联络站”,达成赴浙就业意向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人,组织开展技能培训28人。同时进一步落实社会民生改造、特色产业协作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十大工程”。

 

    (马浩强 记者 余红军 王在云)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