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刘永富:脱贫攻坚在于精准发力 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6-01-22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针对中央扶贫开发工作发文表示:贫困人口规模大、贫困程度深依然是我国贫困问题的基本特征,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扶贫开发思想,坚持精准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永富指出,“十三五”的规划建议表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这是对脱贫攻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所处位置的准确判断。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既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需要,更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中西部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贫困人口规模仍然较大,而且剩下的贫困人口大多数分布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减贫难度大,脱贫成本高。扶贫开发进入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刘永富认为,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

他表示,目前中国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2.8万个贫困村、近3000万个贫困户、7017万贫困人口。而且,现有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减贫边际效应不断下降,增收难度不断加大,贫困代际传递趋势明显,是难啃的“硬骨头”。

另外,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弱的现象依然十分普遍。2014年,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6610元,比全国农民平均水平低3282元。老少边穷地区贫困问题集中,贫困人口普遍存在受教育程度低、健康水平低的“两低”情况,自我发展能力弱。建档立卡贫困村70.8%没有集体经济,内生发展动力严重不足。贫困人口致贫因素较多,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突出,缺资金、缺技术普遍,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因市场风险返贫常见。

刘永富指出,目前贫困地区的区域性贫困、发展基础差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扶贫政策针对性不强、特惠支持不足的问题也依然存在。部分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偏低,市场主体发育不足,市场体系建设滞后,产业发展处于价值链低端,而现有政策部分落实不到位、财政投入明显不足、行业支持缺少特惠、工作责任落得不实、社会动员支持体系薄弱等问题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的出路在于精准施策。”刘永富指出,脱贫攻坚要出实招,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刘永富认为,脱贫攻坚必须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确保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取得全面胜利。(伍策韦易)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