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广元市超额完成2016年扶贫民生工程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本站 分享:

 根据《四川省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实施方案》、《四川省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验收工作指导意见》和《广元市2016年贫困户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方案》,广元市、县区两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成立了近300个贫困退出验收工作组,深入到全市2016年拟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进行全覆盖验收。

 各验收工作组采取实地查验、与贫困户座谈算账、现场与乡镇及村组交换情况等方式,严格按照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退出标准,对2016年拟退出贫困村的验收采取全覆盖方式,严格按照省定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即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村集体经济、有通村硬化路、有村卫生室、有村文化室、有通信网络进行验收,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测试、实地踏勘等方式检查,并分项逐一填写验收表册并签字确认。同时每个村随机抽取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对照相关部门各自指标,检查贫困户收入是否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落实、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是否得到保障,检查后现场记录填表并由贫困户和镇村干部签字确认。在验收中,各验收组就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和“七个一”驻村帮扶主体的精准帮扶每村至少走访20%的贫困户和10户非贫困户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采取电话联系,对照标准逐项核查,确保验收程序规范,结果真实。同时,市脱贫攻坚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按照10%的比例,对拟退出贫困村贫困户进行了第三方评估。

 通过严格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全市2016年退出贫困村204个、贫困人口70378人,分别占省下达目标任务摘帽148个贫困村的137.8%、减贫61035人的115.3%。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