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王东明: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 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6-01-22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会议传达了王东明关于做好我省“三农”工作的指示

  1月20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部署“十三五”特别是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会前,省委书记王东明对做好我省“三农”工作作出指示。

  王东明指出,“十二五”时期,我省“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打下了坚实基础。四川是农业大省,“十三五”期间,必须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目标,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下更大力气破解“三农”难题。要坚持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结构、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过去的5年,我省建成高标准农田2000万亩,新增有效灌面660万亩,建成幸福美丽新村9000多个。2015年,全省粮食总产3443万吨,比2010年增长7.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47元,是2010年的1.9倍,在8个经济大省中增幅第一,连续五年保持“两个高于”,实现减贫117万人。

  会议指出,“十三五”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阶段,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为赢得全局工作主动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要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确保“十三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调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重点是降成本、补短板,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加绿色、有机、安全以及市场紧缺、更加契合消费者需求的农产品生产。促转型,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开展新一轮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重点县和示范县建设,进行种养业战略性结构调整,推进农产品产地加工和精深加工,积极发展创意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挖潜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乡村旅游开启休闲康养度假模式,兴办农村经营性养老服务机构,支持各地引进大型电商、星级酒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确保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强基础,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深入推进“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00万亩,新建高标准基本农田500万亩,将高标准农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公共交通。建新村,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建成幸福美丽新村6000个,全面实施“五大行动”,抓好“四大板块”新村建设,全面推进农村廉租房建设,重点向民族和贫困地区倾斜。抓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快推进集体产权“多权同确”,扩大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完善家庭农场配套政策,建立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惠民生,着力实施精准脱贫,落实好贫困村“五个一”帮扶措施,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挤干水分实现“零差错”,实施“五个一批”年度计划,精心实施25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实施10个扶贫专项方案年度计划,确保105万贫困人口脱贫、2350个贫困村退出、5个贫困县“摘帽”。固根基,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构建村党组织领导,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集体经济组织市场化运行、其他经济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村级治理机制。

  会议强调,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农业农村工作全过程,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充分挖掘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潜力,推动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保持农业农村投入总量只增不减,优先布局农民最急需项目;把老少边穷地区作为主战场,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切实维护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大规模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坚持最严格节约用地制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探索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大力发展农牧结合、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控;在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促进农产品贸易健康发展,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推动四川农产品走出去,继续办好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四川农博会;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在制度上并轨、标准上统一,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拓宽财产性增收途径。

  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曲木史哈主持会议。省领导黄润秋、翟占一出席会议。

  会上,省直4部门、“三农”工作先进县(市、区)暨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市、区)发言。助农增收工作考核类别排名最后一位县(市、区)主要负责人述职。会议向2015年度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市、区)和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市、区)代表颁发奖牌。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