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新阶段脱贫攻坚关键在落细落小落实
发布时间:2016-02-19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访谈
    □成博  记者 李淼
    “十三五”全省脱贫攻坚已拉开大幕,面对这场决胜全面小康的大战,我省当前还存在哪些短板,2016年又将如何着力攻坚?2月14日,记者专访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
短板:“脱贫四问”还不够有效
    记者:“十二五”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哪些成效?
    张谷:五年来,我省共投入中央、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8.39亿元,比前10年总投入增54.3%,其中,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76亿元,比前10年总投入增加4.6倍,共减贫976.47万人。2015年更是全省扶贫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年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57亿元,精准减贫117.36万人。全省脱贫攻坚在目标上实现从越温到奔康的调焦,方略上实现从漫灌到精准的转变,治理上实现从政策到法治的升级,力量上实现从部门到全党的聚焦,地位上实现从边缘到中心的跃升,形成了前所未有良好态势。
    记者:当前还存在哪些矛盾和问题,解决的关键是什么?
    张谷:比如精准扶贫机制还有待完善,扶贫对象和脱贫工作精准度需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供需矛盾较突出,特别是各类扶贫资金统筹整合与管理监督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干部在思想、能力和作风上还不完全适应要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主观能动性还有待增强。归根结底,就是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脱贫四问”还不够有效。目前,我省新阶段脱贫攻坚目标已定、任务已明、政策已清,关键在落细落小落实,核心在苦干实干真干,按照“四个坚持”“六个精准”总体要求,打好“3+10”组合拳,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攻坚:今年重点抓好7项工作
    记者: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将围绕哪些重点着手?
    张谷:将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狠抓建档立卡“六个有”。全面完成建档立卡“回头看”,逐组逐户核实,确保“零差错”,一季度前实现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市有卷、省有库,3月底启动运行脱贫攻坚信息系统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
    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这是脱贫攻坚第一场战役,要全面找准搬迁对象,着力抓好规划实施,确保建设质量和时效,确保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编制“十三五”脱贫规划。落实到具体脱贫工程、项目、资金和政策,编制实施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年度方案》及整村推进等专项规划,构建起脱贫攻坚规划体系。
    做实脱贫攻坚年度计划。逐年逐级逐项分解任务,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和“10个专项方案”,协调推动“10+N”年度计划,所有扶贫资金、项目、资源都聚焦四大片区和年度摘帽贫困县和贫困村、要脱贫的贫困户。
    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特色产业脱贫工程、农村电商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旅游扶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等,年内创建一批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和民宿旅游达标户,扶贫小额信贷全年力争达60亿元,对建档立卡户参加职业教育学生“雨露计划”全覆盖。
    建好脱贫攻坚工作平台。包括扶贫开发大数据、省级扶贫开发融资、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贫困村扶贫脱贫落实工作、社会扶贫对接等5大平台。
    开展脱贫验收考评与督查监管。先于国家启动实施全省精准脱贫验收,开展巡视督查、交叉检查和执法检查,委托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各类智库评估脱贫成效,编绘资金使用流程图,严查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套取侵吞扶贫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