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脱贫攻坚简报2016年第152期  
发布时间:2016-11-16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1月4日

省扶贫移民局和广元市人民政加强脱贫攻坚

战略合作取得十大成果

 自2014年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广元市人民政府建立战略合作以来,局市合作不断深化、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180余人次指导广元工作。省局始终将广元作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重要部分,加强在政策、规划、项目建设、资金监管、力量投入保障等方面的指导,张谷局长先后13次、省局班子成员先后38人次、各处室负责同志先后130人次来广元深入调研指导,促进了广元脱贫攻坚工作规范、优质、高效推进。

 二、36亿元项目资金落地广元。省局将广元作为扶贫移民项目资金投放的主阵地之一,加大资金投入,有力地支撑了广元脱贫攻坚需求。三年来,广元累计获得各类扶贫移民资金36.37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7亿元,其他扶贫项目资金10.6亿元,移民安置资金9.95亿元,移民后期扶持资金4.12亿元。

 三、1300余人次干部接受培训。省局充分发挥扶贫移民工作专业优势,下派干部直接到县区、到乡村任职,抽调干部到国扶办、省局挂职锻炼,组织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参加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移民工作政策培训、业务培训。三年来,累计培训广元党员干部1300余人次,提升了广元干部脱贫攻坚的能力素质。

 四、17万余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省局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支持广元探索出“五步两公示一公告”精准识别做法,率先开启精准扶贫试点,指导广元制定“4456”工作方略和“3+12”政策组合拳,扎实抓好“五个一批”“20个扶贫专项”年度计划,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贫困村如期退出。三年来,广元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7.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5个百分点。

 五、10万移民实现安稳致富。省局及时把脉广元移民工作的重大问题,系统提出理顺“四大关系”、坚持“六个并重”的要求,科学推进广元移民工作。以亭子口水利枢纽为代表的移民安置工作,得到国家、省的充分肯定。移民后扶产业示范片、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加快推进,近7万移民后扶人口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三年来,广元没有发生进京到省非访集访事件。

 六、4大脱贫难题逐步破解。在省局指导下,广元积极破解脱贫攻坚的重大难题,特别是聚焦“山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突出问题,把安全住房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聚焦“贫困群众自身造血能力欠缺”的突出问题,把“利益联结”作为核心机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聚焦“大扶贫、穷财政”的突出问题,把金融扶贫作为重要渠道,撬动社会各方资本投入;聚焦“戴着贫困帽子被动脱贫”的突出问题,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重中之重,激发内外因素主动脱贫,取得明显成效。

 七、6项工作创新得到肯定。省局积极支持广元改善创新脱贫攻坚体制机制,推广机制创新经验做法。广元创新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得到中纪委、致公党中央的肯定,创新的财政资金股权量化给贫困户做法得到财政部、农业部、国扶办的肯定,创新的扶贫小额信贷风控机制、金融扶贫“三大机制”、“五个到位”精准脱贫机制、“五化同步”责任落实机制等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广元在全省性扶贫移民工作会上交流发言15次。

 八、3次现场会议成功召开。在省局的支持下,广元承办了全国县级“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全省精准扶贫工作推进现场会、全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等全国全省会议,并在会上系统地介绍了近年来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做法和经验,赢得了国家有关部委、省内外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好评,有力宣传了广元经验和形象。

 九、3年目标考评位居前列。在省局的指导下,广元全面压紧压实脱贫攻坚目标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将脱贫攻坚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评重要内容,重点考评减贫任务、资金投入、群众满意度等内容,用好目标考核“指挥棒”。出台超常推进脱贫攻坚的三十三条措施,实行一月一督导,加大明查暗访,引入第三方评估,实行阳光问政,从严考核奖惩,让脱贫攻坚落实见效。广元连续三年在全省行业目标考评位居前三名。

 十、双方合作机制不断深化。省扶贫移民局、广元市之间建立起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双方高层保持密切互访交流,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交换合作意见、研究合作大事,不断把局市战略合作推向深入。张谷局长、王菲书记、邹自景市长等局市主要领导,经常就脱贫攻坚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省局班子成员、各处室与广元相关方面保持密切联系,扎实合作。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