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孙潮泉对元坝区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发布时间:2008-04-22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415,元坝区乡镇扶贫办主任会议召开,市扶贫开发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潮泉出席会议。在听取了元坝区2007年扶贫开发工作总结和2008年工作安排后,孙主任指出,元坝区的扶贫开发工作:一是有成效。2007年扶贫新村建设有序推进,产业培育亮点纷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二是有困难。一些乡镇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领导认识不够到位、群众思想意识落后、扶贫办工作条件较差等困难。三是有希望。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有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和监督,有一支业务精通作风实、克难奋进打硬仗的干部队伍。对今后的扶贫开发工作,孙主任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树立“一个观念”。即大扶贫的观念。积极统筹全区经济、社会、人文等各方要素,聚合各种力量,实施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战略,努力实现扶贫指导思想由单项工作向统揽贫困地区工作全局的转变,工作格局由扶贫部门单一作战向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转变,资金安排由分散投资向整合捆绑涉农项目资金、集中解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转变,扶持项目由各自为战向统筹规划、整村推进、连片开发的转变,发挥扶贫项目资金的引导和粘合作用,放大扶贫效应,扩大扶贫成果。

(二)抓住“两大机遇”。一是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高度重视的机遇。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扶持力度”、“提高扶贫开发水平”、“逐步提高扶贫标准”的更新更高的要求,广元作为处在特殊贫困区域的连片贫困市和老区市,中央的所有扶贫政策都将惠及。只要全市上下情系贫困群众,心系扶贫开发,加快老区建设,我们就会得到国家的更大支持,就会拥有又一个扶贫开发的春天。二是抓住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总体取向的机遇。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把四川建设成为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为我市扶贫开发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同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省级试点在我市展开,为我们提供了宽松的施展空间。既然是试点,我们就应该放开手脚,打开思路。不仅要争取发展项目和扶持资金,而且要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扎扎实实推进试点工作,因势利导,抢抓机遇,努力把各种政策机遇、政治机遇转变为广元的发展机遇,促使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三)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新村建设。按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针和市委提出的“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农民、营造新家园、打造新环境、建设新班子”的生态小康新村建设要求,加快扶贫新村建设。大力推行“六个一+三配套”模式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打造,引导农户发展观光农业和乡村生态旅游,新建、改建住房,绿化、美化、净化人居环境,实现“建成一批新村、整治一片环境、集聚几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目的。二是突出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以畜牲、林果、蔬菜、优质粮油为主的优势产业和烟叶、核桃、森林蔬菜、商品用材林等特色产业,尤其是以生猪、长毛兔、森林土鸡为主的现代畜牧业,扶持建成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优质原料生产示范基地,提升和新建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块(带)。要通过扶贫资金的扶持使贫困村有12个主导产业和贫困农户有12个增收致富项目,实现贫困乡村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根本转变。三是突出劳务培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是逐步减少农业人口,使农民成为市民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通过统筹社会办学力量,抓好农民工输出前的技能培训。通过统筹劳务扶贫和阳光工程资金,对农村1845周岁初中文化以上的青壮年劳动力,开展非农技能培训;加强进城常识和维权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外出务工的择业能力、就业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围绕特色产业,抓好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突出科技含量和省力技术,使每一个在家的劳动力,都能掌握12门种养技术,努力实现一家有一个“明白人”,一片有一个“带头人”。

(四)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积极做好社会帮扶工作。进一步拓展浙广合作领域,通过优化投资环境,把广元建成浙江和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首选的承接地。继续加大对广元新村扶贫、劳务培训转移、移民、特色产业、干部交流、贫困学生救助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继续加大中央国家机关、省级机关、市、(县)区级机关定点帮扶的力度,要积极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省级、市级机关定点帮扶工作的组织、协调,主动上门汇报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和其它方面的支持。继续深化市、县(区)级机关定点帮村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联片、部门帮村、干部包户制度,做到每个部门有领导分管,有人员落实,有具体措施,有帮扶成效。二是做好宣传报道和信息传递工作。认真总结《纲要》实施以来探索出的扶贫开发经验,不断提升和推广运用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从更深层次审视扶贫开发所取得的成效,研究扶贫工作规律,创新扶贫观念,拓展扶贫思维,改进扶贫方法,增添扶贫措施,加大扶贫宣传。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宣传报道扶贫开发工作,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推广先进经验和树立先进典型,以典型带一般,以个别整体。三是搞好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通过建立互助资金,把财政扶贫资金由“死”钱变成“活”钱,把“小”钱滚成“大”钱。通过“民选、民评、民管、民有、民享”的群众参与式模式,使互助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家门口的“银行”,提高贫困村农户自我发展、自我管理、互助经营和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贫困乡镇党委、贫困村党支部班子建设,着力选好、配强贫困乡镇党委书记和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要加强贫困乡村干部培训,提升他们的组织领导水平和带头致富能力,发挥干部在扶贫开发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五)完善“五大机制”。一是完善贫困首扶机制。坚持扶贫开发始终瞄准最贫困人口,最贫困的村和最贫困的区域,对贫困村中的绝对贫困农户,按每户不低于2000元的补助标准安排扶持项目,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解决温饱;对贫困村中的低收入人口,优先安排扶贫项目,优先使用扶贫资金,通过扶持,逐步改善其生产生活条件,形成自我持续发展的能力。二是健全多元投资机制。以贫困村为载体,把新村扶贫、劳务扶贫、产业扶贫、村道扶贫、扶贫试点等扶贫项目配套安排到贫困村,并通过扶贫资金的引导和粘合作用,把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教育、卫生、通讯等社会事业发展项目资金,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资金,农业、林业、畜牧等产业发展项目资金集中打捆安排到贫困村,按照项目组装共建,资金打捆使用的要求,形成合力。三是完善竞争比选机制。总结扶贫新村竞争入围成功的经验,逐步把竞争机制引入到各类扶贫项目的选择确定中,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切实把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交给基层,还给群众。四是完善贫困村避灾保险机制。对贫困村农户的房屋、林木、种、养产业项目,通过与相关保险公司衔接,量身定做,鼓励农户积极参与财产和人生保险,逐步建立长效保险机制,在遇到自然灾害时尽量减少群众的损失。五是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根据各地项目建设的标准、质量、进度、项目资金监管、扶贫效果等情况,严格考核,利用增减下年度项目资金计划的手段奖优罚劣。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