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我市着力提升劳务扶贫质量和效果
发布时间:2008-03-19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一是整合资源,合力推进。按照“大扶贫”的工作理念,积极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和扶贫资源,对特别困难的在读农村技校学生实行扶贫资金补助,帮助其完成学业。同时,开设劳务扶贫“特训班”,在全市特别困难农民中招收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适龄青年进行为期1年技能培训,系统提高农民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并全部输出转移就业。

二是创新模式,开设专班。针对在各乡镇(街道)办班,个别乡镇组织不到位、学员参训不积极、就业率不高等问题,借鉴山东蓝翔技校“随到随学、学成结业”经验,在劳务扶贫基地学校开设专班,符合条件的农民在乡镇(街道)或扶贫部门报名,达到开班人数后立即培训,结业后全部输转就业。

三是逐村培训,重点推进。对于省定贫困村,由乡镇(街道)责成村组负责人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自愿参训人员,实施重点培训,力争为每一贫困户培训一名技术明白人,培养一名致富能人。

四是异地培训,提升能力。对于务工集中的农民工,积极组织开展异地培训,及时为他们“充电”,增强就业和增收能力。

五是坚持贫困首扶制,实行差别化补助。对贫困家庭首先帮扶,对经济状况不同参训学员实行差别化生活补助。

六是扩大覆盖,维护稳定。针对我市贫困移民、失地农民多的特点,积极探索把其纳入劳务扶贫培训的工作机制,促进移民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移民区稳定。

(利州区扶贫办供稿)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