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温岭市指挥部倾情援建青川县木鱼镇
发布时间:2009-06-11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5.12”汶川地震造成青川县严重受损,其中木鱼镇损失尤为惨重。温岭市援建指挥部自去年9月上旬进驻木鱼镇开展援建工作以来,在浙江省援建指挥部和温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援建干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克服任务重、难度大、人手少的困难,结合当地实际,与木鱼干部群众一起齐心协力,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一、抓规划统筹,科学指导援建

为提高灾后恢复重建的科学性,温岭市指挥部坚持规划先行,按照高水平、有特色、见成效的要求,全力推进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青川县域总体规划,木鱼镇今后发展定位为青川县域的重点城镇,以农副产品加工为龙头,商贸、物流、旅游为特色的山水小城镇。为此,温岭市指挥部组织编制、评审了《温岭援建木鱼三年(项目)规划》、《青川县木鱼镇总体规划》、《青川县木鱼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建立起比较完整的规划体系,为科学援建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近期又组织编制了《木鱼镇村庄建设布局规划》和燕儿沟、邢家坪等9个农房重建示范点效果图,为全面推进木鱼永久性住房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抓项目推进,展示温岭风采

根据浙江省援建指挥部“双百攻坚战”的要求,温岭市指挥部重点落实第一批温岭援建木鱼的中学、小学、福利院、卫生院等项目建设。木鱼中小学建设工程前期克服了规划选址、社会维稳、征地拆迁和地质勘探过程中的各种不利因素,于今年3月上旬顺利开工。在此基础上,温岭市指挥部着力破解工程地质状况复杂、建材供应紧张、交通运输不便、汛期来临等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进程。目前四个项目基础浇注已全面完成,中小学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工程努力争创三个“省优”(省安全文明标化工地、省优质结构工程、四川省天府杯)目标。温岭市指挥部着力将木鱼中小学打造成青川县的区域教育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努力建成学生安全、群众满意、政府认可的放心工程、精品工程和标志性建筑,努力展示温岭援建风采。

三、抓农房指导,促进民生改善

温岭市指挥部坚持“四高”要求,将推进农房重建作为解决民生的首要任务来抓。一是高效率,精心部署。深入调查摸底,发放《木鱼镇农房灾后重建调查表》2600多份,摸清农户的经济能力、建房规模等有关情况。及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援建指导、百姓主体、社会参与”的农房重建工作机制,建立农房督查指导制度,对涉及结构、使用、施工安全的重大问题,镇政府和指挥部及时发放《木鱼镇灾后农房恢复重建技术指导建议书》,责成村(居)整改到位。二是高投入,务实宣传。温岭市指挥部累计投入宣传资金五万多元进行农房重建宣传。在各农房示范点的显要位置,安装效果图广告牌,提升形象,并精心编制了《木鱼镇灾后农房恢复重建设计施工技术指导手册》(该手册为浙江援建单位和青川县首创、并被建设部网站全文发布),免费向农户发放《手册》2000余册。三是高技术,科研跟进。温岭市指挥部根据当地群众意愿,本着经济实用原则,落实节能节地节材要求,和浙江省建筑科学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展生土结构农房建设科研试点活动。目前,选择在木鱼镇新潭村示范点的生土房建设已施工至主体结构。该生土结构课题已被浙江省建设厅立项。四是高人才,现场指导。温岭市指挥部多次牵头召开了木鱼镇农房重建工作研讨会、现场培训会、户主和工匠培训班等活动指导农户重建,并派出两名高级工程师常驻木鱼指导农房重建,做到技术指导经常化。目前,木鱼镇灾后农房需恢复重建总数为1207户,截止5月底,已完成1107户,完成率91.7%,预计所有农房建设9月底前全面完成。

四、抓城建助推,丰满场镇形象

温岭市指挥部把城镇重建作为当前灾后恢复重建的重中之重,结合木鱼镇实际,积极助推木鱼场镇建设。一是科学规划助推。科学编制了《青川县木鱼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审批通过后为木鱼启动市政公用设施、居民住宅、综合交通、基层站所等建设奠定了基础。二是技术指导助推。从农房技术指导员中专门抽调一名高级工程师负责场镇建设的技术指导,随时为场镇建设提供设计方案、施工技术和材料控制指导等服务。三是项目建设助推。为方便群众今后生产生活,完善场镇功能,启动了木鱼曙光小区—安居房、场镇供水工程和集贸市场项目建设,这三个项目投资额约5000万元,目前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成为木鱼场镇建设的首批项目,力争为场镇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四是积极谋划助推。温岭市指挥部倾力关心、悉心指导木鱼场镇建设,认真思考和分析场镇建设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和当地镇党委政府一起落实相关措施,逐一予以帮助解决。目前,木鱼场镇基础设施、基层站所、居民住房建设已全面展开,成为青川县首个启动城镇建设的场镇。

五、抓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温岭市指挥部按照“小山珍铸就大产业”的理念,以山区林业综合开发为突破口,全力支持帮助镇政府着力打造五大产业:一是在木鱼村打造以黑木耳(天麻、竹笋、西瓜、高山蔬菜)为主的森林蔬菜业。帮助川珍实业有限公司增设销售网点和柜台,启动建设木鱼村大棚蔬菜园基础设施,投资建成了木鱼镇食用菌菌种繁育中心,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在文武村赵家湾至吴家湾打造以跑山土鸡养殖(小区)为主的森林家禽业,现全镇已恢复到震前5万羽的养殖水平。三是在新潭村至金龙打造以速生杨培育为主的森林工业原料林。已种植2.2万亩,现长势喜人。四是在文武村太阳湾打造以油橄榄种植为主的森林科技示范园。通过退耕还林现已发展到7千亩。五是按照青川“一园三区”产业园发展规划,在木鱼镇区规划建设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木鱼工业集中发展区。与此同时,在木鱼社区依托龙头企业开展农民工实用技术培训,达到就地培训、就地上岗或外出务工经商。

六、抓环境整治,改善镇容村貌

根据青川县委、县政府和浙江省指挥部部署的“十百工程”要求,温岭市指挥部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广泛发动。温岭市指挥部会同木鱼镇党委、政府联合成立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一队、两组”。同时,召开全镇干部大会,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整治活动。二是借鉴经验、因地制宜。温岭市指挥部专门组织温岭市农办的新农村建设专家赴木鱼传经送宝。与镇党委、政府联合出台《关于木鱼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将灾后恢复重建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突击性行动与长效管理相结合,重点突出沿路、沿线、沿湖整治和全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三是健全网络、分解责任。形成“镇政府为主导、援建指挥部为辅导、村(居)群众为主体”的工作格局。同时,镇党委与各村(居)、镇属单位签订清洁城乡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到村组、到人头,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四是集中整治、美化村镇。自420日以来,木鱼镇集中举行了三次“洁美家园,绿色行动”为主题的清洁城乡行动,加大了场镇环境秩序整治力度。五是建章立制、注重长效。设立《村规民约》,建立以户为单位的包秩序、包卫生、包绿化的门前“三包”和做到不乱搭乱建、不乱倒乱排污水、不乱堆乱放杂物、不乱丢乱扔垃圾、不乱停乱放车辆、不占道干活妨碍交通的“六不”制度。

七、抓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温岭市指挥部不定期编辑《援建木鱼信息》,呈报浙江省、台州市援建指挥部,同时送至后方的温岭市四套班子领导、援建办成员单位,保持前后方的沟通联络,至目前共刊发了20期,反响较好。在川浙各类信息网站刊发50余篇援建信息报道。中央电视台记者专程来木鱼采访拍摄,浙江卫视专门播放了木鱼中小学开工仪式,温岭“党建时空”栏目组于去年12月中旬来木鱼实地拍摄援建专题片“一缕曙光映木鱼”。温岭市指挥部还在木鱼与板桥、沙洲两个乡镇交界处跨设了两座跨公路永久性广告牌,张贴援建宣传标语,提升温岭知名度。

八、抓队伍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温岭市指挥部建立健全指挥长专题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工作人员守则、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11个规章制度,编撰《温岭市支援青川县木鱼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制度汇编》,把指挥部的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有序化的轨道,提高综合保障能力。积极开展党组织、共产党员“双五好”创建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保障各项援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市对口援建办提供)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