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元坝区建立乡镇扶贫机构 助推扶贫工作跨越式开展
发布时间:2007-12-25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元坝区扶贫办自成立以来,乡镇(社区)无延伸机构,无专人分管,无专门工作人员,开展扶贫工作时只能找乡镇主要领导,由于不能及时保证各项扶贫工作有序进行,元坝也因此贻误了很多扶贫项目的机遇。党的十七大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扶贫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扶贫项目管理的连续性、扶贫工作档案的完整性、革命老区建设的筹备和工作开展,都要求扶贫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此,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成立乡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机构的通知》(元委办[2007]123号),并明确了职能职责。截止1120,我区28个乡镇、1个社区街道办事处相继成立扶贫开发(老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为今后扶贫工作创新理念,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镇(社区)扶贫机构的建立,彻底解决了基层长期无扶贫工作延伸机构、无专(兼)职人员办事的问题。乡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农业的副乡镇长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了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同志主抓。各乡镇(社区)已将扶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乡镇已完善了硬件建设,设有专门办公室并挂牌展开工作。

乡镇(社区)扶贫机构的建立,使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质量提高。扶贫新村建设项目,做到了建设与监管同步,质量与进度并举,报帐与核查过硬。元坝镇杏树村既是市上确定的生态小康示范新村,又是今年启动实施的扶贫新村,副镇长、扶贫办主任雷德友长期蹲点指导,还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一直驻在村上抓项目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王家镇扶贫办,积极探索生猪产业化互助发展模式,现已在方山村启动实施。柏林沟镇向阳村、太公镇红卫村、紫云乡紫云村扶贫新村建设更是突飞猛进。红岩镇扶贫办广泛宣传劳务扶贫政策,并精心组织137名农民参加电工、焊工、计算机专业培训班,超额完成了年度劳务扶贫培训任务。

乡镇(社区)扶贫机构的建立,使惠民行动真正惠及民生。由于我区属山区地形,“扶贫惠民行动”任务涉及的4万余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边远、交通不便地带,这给惠民行动落实、扶贫工作开展都带来很大难度。乡镇扶贫办的建立,真正使惠民行动落到实处。各乡镇已将之作为大事来抓,主要领导和扶贫办人员时时记在心里,拿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朝阳、大朝乡建卡贫困人口较多、覆盖面大,他们在实施项目资金分配、基础设施建设、智力培训、子女就学贫困减免等项目时均优先考虑建卡贫困户。在乡镇(社区)扶贫办的辛勤努力下,全区2007年度解决了394人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改善了3968人低收入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使我区扶贫解困任务圆满完成。

乡镇(社区)扶贫机构的建立,为我区老区建设工作开展夯实了基础。通过区、乡镇扶贫(老区)办同志的共同努力,全区老区建设调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也为今后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乡镇(社区)扶贫机构的建立,保障了报送的各种扶贫统计基础资料、信息资料及时、准确、真实、科学。

                (元坝区扶贫办供稿)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