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四川省人社厅:2017年建卡贫困人囗100%参加医保
发布时间:2016-06-13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端午小长假后,我省380万贫困人口再次迎来脱贫攻坚政策利好。省人社厅近日出台19条意见,要全省人社系统从就业、社保、培训、智力支持、资金保障等多方面着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见效。

  意见起草牵头部门省农务办负责人介绍,为增强意见政策“含金量”,在起草过程中全面梳理和归集了全省人社系统涉及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学习借鉴部分市(州)及外省就业扶贫先进经验,进一步创新了政策,意见紧扣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劳动者的新期待,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实化,确保了政策的实效性。

   推进就业扶贫,贫困家庭劳动者动态实名管理

  省农劳办负责人介绍,意见细化了就业扶贫措施,包括:动态实名制管理。落实专项经费,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对贫困家庭16至60周岁劳动者的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参保情况、培训需求等进行定期调查、登记入库,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并半年更新一次。

  强化就业兜底安置。鼓励乡镇大力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公益性岗位,对贫困家庭劳动者实行过渡性安置,确保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并参照就业困难人员享受适当的岗位补贴,具体补贴标准由市(州)财政、人社部门确定。

  鼓励企业吸纳和稳定就业。鼓励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招用工时,拿出一部分岗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引导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尽量不裁减贫困家庭劳动者。将经工商登记注册的贫困家庭网络商户纳入创业扶持范围,按规定享受最高额度1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在贷款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由财政给予贴息。

  技能培训扶贫,贫困家庭子女读技工院校免交学费

  为让贫困人口有一技之长,实现高质量就业,改变生活现壮。意见要求全省人社系统落实职业培训补贴。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含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一定的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组织贫困家庭劳动者免费参加劳务品牌培训。贫困家庭劳动者参加技师培训项目,取得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补贴。鼓励贫困家庭子女入读技工院校。贫困家庭子女入读技工院校的,免交学费。其中,1至2年级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2000元/年)。

  社会保障扶贫,医保贫困户县域内看病报销比例100%

  为落实贫困人口养老保险政策,促进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意见提出对重度残疾人、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指独生子女三级以上残疾或死亡且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家庭)夫妻,各市(州)、县(市、区)政府按100元/年·人的标准为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以个体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可选择按上年度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40%确定。

  为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险政策,意见提出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2017年参保率达到100%。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范围,报销比例达到100%。

  强化人才智力支持,放宽贫困地区公务员招考条件

  省农劳办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脱贫攻坚人才和智力支持,今后我省贫困地区招考公务员,可实行放宽开考比例、学历、专业、年龄等政策,藏区乡镇机关职位还可定向招录退役士官士兵和本县事业编制人员。对贫困家庭考生减免公务员考试笔试费用。有空编的乡镇机关,应于2016年底前补齐公务员。加大对88个贫困县公务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基层公务员脱贫攻坚能力。

  在贫困地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将每年在贫困县建立省级专家服务基地3-5个,组织3-5期省级专家服务团到贫困县开展智力服务活动,并对专家服务团和专家服务基地按规定给予一次性经费资助。对服务贫困县的专家在项目申报、职称评聘、岗位聘用以及各类重点人才选拔培养奖励项目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

  此外,贫困地区公开招聘地域性急需紧缺人才,可放宽开考比例,也可直接由市(州)按规定认定后,实行双向选择、直接考核招聘。贫困县的县属中小学、幼儿园补充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县属卫生事业单位补充医学类专业技术人员,对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可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贫困地区的乡镇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补充音乐、体育、美术教师,乡镇卫生院补充医学类专业人员,对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可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支持贫困地区按规定引进急需紧缺的地勘、卫生、体育、艺术专业技术人员。(刘春华)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