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利州区村级发展互助资金项目启动早进度快
发布时间:2008-04-29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在省、市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项目工作会后,利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严格要求做好工作,区项目主管部门认真按照省、市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广泛宣传,狠抓培训,逐项推开,项目实施迅速,走在了全市前列。项目实施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领导重视,全力支持

一是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要及时足额配套资金,保证项目取得成功破解农村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要求区财政局将项目工作经费纳入2008年财政预算解决;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了项目预选村培训会和竞选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项目实施只准成功、不许失败,务必出成绩、出经验、出亮点,并把项目实施纳入农村工作目标考核。二是区财政局、扶贫办密切配合。在项目推进中,财政局、扶贫办都不局限于本身职能工作,而是将自己定位于项目的直接组织者和管理者,抽出专人,密切配合,全程参与项目的调查、培训、指导等具体工作。三是建立各级项目工作机构。区政府以广利府办函〔200845号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区财政局局长、区扶贫开发办主任任副组长,财政局、扶贫办、农委、妇联、农业局、林业局、畜牧食品局、民政局、公安局、信用联社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并在区扶贫开发办设立项目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指导、培训等工作。各项目乡镇也组建了项目工作站,各项目村依托村两委成立了互助社筹备组,为项目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精心准备,认真培训

一是区财政、扶贫部门认真参加分别在广元和旺苍召开的省、市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项目工作会;二是3月下旬,在市项目启动会议前,主动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旺苍县TCC5项目推广启动培训会,参观了互助资金项目村的运行情况,了解了项目的工作方法、步骤;三是分别在410424组织开展了项目预选村培训和项目村启动培训,培训前认真查阅资料,编写教材,印刷成册。培训中采取专业人员讲解、现场提问、分组讨论等形式,对项目乡镇分管领导、财政所长、农经农技站长、经发办主任和预选村支部书记、主任、文书进行了培训。使各级干部、工作人员深刻了解了项目的宗旨、目标、原则,掌握了参与式工作方法的运用,为进村入户开展宣传、社区发动、项目实施培养了人才。

三、竞争入围,择优定村

一是深入村组户调研,按项目要求筛选预选村。32028日,区财政、扶贫部门分成两组,采取半结构访谈方式,对全区十年扶贫规划的30个贫困村进行了实地调查,按照生产发展信贷有需求、群众有愿望、组织能力强、产业有基础等条件筛选确定了20个项目预选村。二是严格组织竞选,科学确定项目村。418,在区民政局会议室,按照竞选评审细则,采取抽签确定顺序,竞争演讲,评委提问,现场亮分等程序开展竞选,对20个预选村进行了评审,最终确定出白朝乡马家村、鹅掌村等12个村为项目村。在竞选中,邀请市财政局、扶贫办监督指导,充分保证了竞选公开、公平、公正。

四、拓展思路,关注妇女

一是充分发挥妇女的作用,支持妇女创业。根据项目重视贫困户和妇女的要求,结合目前农村多为妇女留守的特点,加之妇女大都精打细算,善于理财;爱面子,争强好胜;吃苦耐劳,善于从事养殖业的特点,鼓励妇女户加入互助社,优先给妇女户借款,充分发挥妇女的作用。区妇联主动介入,要求各项目村必须建立健全妇代小组,并从实际行动中关注项目的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建立项目保障机制。入选村中,赤化镇泥窝村党支部因带领全村勤劳致富,成为远近有名的先进党支部,就党支部在该项目如何发挥作用成为该村的探讨课题。

目前,利州区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项目正按照第二阶段的工作步骤,开展宣传发动、制定方案、讨论章程、组建互助社推进项目实施。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