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树立必胜信心狠抓落地落实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6-06-30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6月27日,秦巴山区脱贫攻坚(贫困村摘帽)现场推进会参会人员到巴中市参观调研。省政府秘书长罗强,巴中市委书记冯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和移民局局长张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允康,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及绵阳市、德阳市、遂宁市、南充市、广元市、广安市、达州市相关领导参加参观调研。

  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做好“引、强、促”三篇文章,强化业主带动,引导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同时,该村按照“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规划,引进国科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种植葡萄、不知火等特色水果1200余亩;引进松包梁专业合作社种植珍稀苗木150余亩。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情况汇报,仔细察看花包村产业发展情况。大家认为,巴中的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难、规模化难形成、同质化发展严重三个困难,体现了有特色、有规模、有龙头企业带动等特点。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要充分发挥返乡创业人员的作用,积极引入龙头企业,培育种养大户,发展致富带头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花包村“一返二股三专”利益联结机制,认为这是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的创新举措,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平昌县青凤镇枫香村按照产业覆盖到村、硬化道路覆盖到社、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覆盖到户、增收技能培训覆盖到人的“四个全覆盖”要求,结合大产业、大交通、大旅游“三大”定位,整合资金,集中投入,以整村推进为基础,统一规划,推动农业发展,稳定增加农民收入。“智慧在基层!”参会领导纷纷感慨,枫香村聚居点有7户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3户随迁户,10户原址重建户,房屋建设不仅没有超面积,而且共用公共设施,节约了宅基地,更加可贵的是,这里形成了新型的邻里关系,相互有照应,相互有关心,真正体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大家认为,巴中市在贫困群众住房建设、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出了效益,出了经验,值得各地充分学习借鉴推广。

  参观调研中,冯键介绍了巴中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他说,巴中是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总量位居全省第四,贫困发生率位居全省第三,综合考虑贫困人口和贫困发生率,巴中的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比较重,市委、市政府肩负着发展与脱贫的双重任务。在脱贫攻坚中,我们特别注重强化产业培育,合理开发资源,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努力让绿水青山成为致富奔康的金山银山;我们特别注重深入研究和充分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努力把政策中蕴藏的真金白银挖出来,用好、用足、用活土地、金融、财政等政策,集中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我们切实加大了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力度,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土地整理、地质灾害避让搬迁、财政涉农资金整合筹措资金,务实推进新居建设、产业发展,真正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们切实加大了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坚持大胆探索,积极改革创新,加大对县的指导培训力度,确保涉农项目整合资金接得住、管得好、用得出、高效率。

  参会人员认为,在巴中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形成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在“八七扶贫攻坚”时期,巴中人民创造出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巴中精神。“十二五”期间,巴中人民继承和发扬红军精神,将“巴中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特别是近年来,巴中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战天斗地、建设家园,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农村面貌、思想观念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攻坚取得了跨越式、里程碑式的巨大成就。

  省委组织部纪检组长李文星、省发改委副主任邵小龙、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杨登文参加参观调研。巴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侯中文,市政府副市长何政及秘书长王毅陪同。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