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惠民行动 银行开在家门口——苍溪县建立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合作社
发布时间:2007-09-17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去年6月,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把苍溪县作为全省三个试点项目县之一实施“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和苍溪县具体情况,选择在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和产业基础的五龙镇印合村、永宁镇兰池村、白桥镇白桥村、歧坪镇盐井村、东溪镇八字村5个项目村中实施,每个项目村政府赠配股金15万元,按照11的比例,政府配股500元,社员入股500元,凑足1000元为1股,特困户实行赠股的方式,已完成配股1222户、61.1万元,社员入股61.1万元,特困户赠股139户、13.9万元,筹集资金136.1万元。在全面完成赠股及配股工作的基础上,从去年1226日发放第一笔借款到今年的88,累计发放借款120余万元,占资金总额的88.2%,主要扶持发展猕猴桃产业、优质蚕桑产业、优质粮油产业、养殖生猪、毛兔、“三农”物资经营、加工业和新农村建设等,已收回到期借款本金25万余元,收取资金占用费1.2万余元,个户最大放款额度0.5万元,最小放款额度0.05万元,户均放款0.36万元,最长放款期限1年,最短放款期限3个月。建立“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工作的作用在于:

1、借款方便及时,不需资产抵押,缓解了贫困农户发展生产所急需的资金。五龙镇印合村合作社股民阎增芬原想在银行贷款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但银行贷款不仅需要资产抵押而且利息高时间跨度又长,始终没能如愿,今年2月在合作社借款5000元,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建圈舍5台,新购一批仔猪,共存栏50余头,现已出栏并实现利润6500多元。社员在合作社借款,不仅各项手续办理简单,而且时间前后不到2个小时,比在银行贷款方便快捷得多。探索建立“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是贫困农户在生产、技术、销售合作方面的有效方式。长期以来,贫困农户常因资金短缺而滞约生产的发展,有限的资金又不能很快按时到位,等资金投入生产而错过发展机遇的现象突出,“村级互助发展合作社”的建立既方便了贫困农户,又支持了生产的发展,在生产、技术、销售等产业链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促进了村民民主意识和民主管理能力的提高。根据《合作社章程》规定,村级互助发展合作社管理委员会和监事会成员由社员大会选举产生,原则上村“两委”成员不得担任合作社管理人员,这种管理方式,既是一项责任又提高了贫困户自我管理、自我组织、自我发展的能力,为新型农民的培育打下了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农村民主管理意识。

3、促进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与壮大。“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合作社”是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为主体的民间金融合作组织,实行“民选、民评、民管、民有、民享”的群众参与式管理模式,为农村各个专业合作组织的松散管理提供了样板,促进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与壮大。

4、推进了当地产业化发展和农户增收项目的建设。产业化的发展与农户增收项目的建设一直是滞约解决“三农”问题的瓶颈, “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的建立为发展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东溪镇八字村合作社社员余云章今年2月在合作社借款4000元,筹集资金一次建兔圈100多孔,养长毛兔100多只,仅出售兔毛与仔种免已获利3000余元。到88,五个试点村新发展猕猴桃1100亩,新增养殖毛兔2万余只,新增养殖生猪1万余头,发展优质粮油产业850余亩,新植蚕桑300余亩,对原有雪梨、猕猴桃等进行品改并实行规范化管理以进一步提高产业质量和产量,走“公司+农户”的订单式生产模式以增加收入,其规模增长速度与科学管理水平均高于同期水平。

建立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是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旨在为有效缓解贫困农户发展所需资金短缺问题,积极探索、完善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新机制、新模式,提高贫困村、贫困户自我持续发展的能力。

 

(邓才强  杜文术)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