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2016年四川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出台
发布时间:2016-02-22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今年起我省将“向年收入低于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低保对象发放特殊生活补贴”、“向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低保对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月2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确定我省2016年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20件民生大事”中,12件与扶贫直接相关。

  根据《2016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突出办好20件民生大事。剔除重复内容,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各级财政拟安排资金1328.96亿元。

  就业促进方面,今年全省计划安排31.97亿元扩大就业规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医疗卫生方面,全面实行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计划安排2.53亿元,按核定取消药品加成额的20%足额给予专项补助。养老方面,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500个,为全省200万名困难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方面,今年我省在按现行低保政策发放低保补助金的基础上,将对全省年收入低于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低保对象,按其年收入与国定扶贫标准的差额,增发低保对象特殊生活补贴,通过今明两年时间,使全省农村低保对象收入水平达到国家扶贫标准;今年我省还将改造危旧房棚户区27万户;选派不少于1300名教师,为推动“三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在公共服务方面,今年全省将免费开放197个图书馆、206个文化馆、434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9个博物馆纪念馆和33个美术馆。新建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00个,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55.58万场次,完成46318个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完成1000个村庄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和转运设备配备。

  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大事的重要性,抓好任务分解和工作细化,层层落实责任,明确时间进度,落实资金投入,强化督查考核,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统筹推进,办实办好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

  2016年20件民生大事有哪些?

  1、改善提升10000公里农村公路

  2、建成农村渡口渡改桥90座

  3、改造15万户农村危房

  4、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27万户

  5、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2.3万套

  6、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7、加大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力度

  8、向年收入低于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低保对象发放特殊生活补贴

  9、向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低保对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10、提高全省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水平

  11、在大小凉山彝区开展学前双语教育

  12、民族自治地区全面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

  13、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幼儿园保教费

  14、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特别资助

  15、将“9+3”免费职业教育扩展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16、实现2350个贫困村脱贫

  17、治理8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避险搬迁安置1.8万农户

  18、完成1000个村庄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建设和转运设备配备

  19、推进106个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

  20、建设2500个贫困村文化室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