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王东明:四川380万贫困人口如何脱贫 
发布时间:2016-03-09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大着眼实现共同富裕,准确把握阶段特征,做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决策。当前,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

  四川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目前尚未脱贫的农村贫困人口大都处于深度贫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特别是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极端贫困现象依然存在。

  当下,四川省“十三五”全省脱贫攻坚已经拉开大幕,面对这场全面决胜小康的大战,四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扭住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个最突出“短板”,立足省情实际完善思路办法,采取超常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不落下一户一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015年底的380万,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5.8%,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总体上讲,四川已经由解决温饱问题、巩固温饱成果,进入到加快脱贫致富、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阶段。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四川仍是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剩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大都处于深度贫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特别是藏区、彝区等民族地区极端贫困现象依然存在,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思想观念落后,社会问题交织。加上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等因素,致贫返贫问题比较突出,稳定脱贫基础还十分脆弱。这些问题,都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新的考验。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是四川省委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立下了军令状的。军中无戏言,作战命令一经下达,就必须义无反顾往前冲,勇于攻坚克难,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为此,我们要求全省上下必须从事关全面小康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脱贫攻坚,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斗志,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集中开展“五大扶贫工程”

  四川省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把扶贫开发作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的全局性工作,提出并启动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此后,又结合专题调研和工作推进情况,提出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工作目标,集中开展“五大扶贫工程”。

  去年7月,四川省委召开十届六次全会专门研究扶贫开发工作,出台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决定》,与之前制定的《纲要》、《条例》和会后出台的10个专项方案,形成“3+10”组合拳。

  最近,四川省委又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大会,对严格责任分工、把握工作重点、推进精准扶贫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推进过程中,我们注意把握五个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在目标任务上,注重脱贫致富与全面小康的有机结合,确保同向同步达标;在总体思路上,注重加快发展与扶贫开发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联动攻坚;在实现路径上,注重精准扶贫与区域开发的有机结合,走出双轮驱动路子;在着力重点上,注重夯实基础与提升能力的有机结合,根本改变贫困面貌;在推进方式上,注重政府主导与社会动员的有机结合,切实增强整体合力。

  推动“六个精准”落实到位

  四川着力在“精准”上下功夫,推动“六个精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们狠抓“六个精准”落实,确保识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一是扶贫对象精准,做好数据比对、排查和核实,挤干水分、摸清家底、查漏补缺,今年3月前全面完成贫困户基本信息入库造册上网,做到“六个有”: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市有卷、省有库。

  二是项目安排精准,根据贫困群众实际需求,认真编制扶贫项目规划,明确受益对象、实施内容、投资规模、进度安排、责任分解等,做到每一项都到村到户、准确无误。

  三是资金使用精准,赋予贫困县扶贫资金更多整合使用自主权,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组织非定向帮扶资金捆绑起来使用,做到资金精准投放,确保钱用在刀刃上。

  四是措施到户精准,根据贫困户脱贫需求量体裁衣、因人施策,实实在在列出帮扶措施,明确期量进度和责任主体,做到一户一本台账。

  五是因村派人精准,全面落实“五个一”帮扶机制,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一名县以上领导干部联系、一个帮扶部门、一个驻村工作组、一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一名驻村农业科技人员,确保沉得下、干得实、有成效。

  六是脱贫成效精准,做好脱贫验收评估和动态统计监测,对已脱贫的逐户销号,返贫的重新挂号,当年没有脱贫的延续到下一年再脱贫。对已摘帽的县,保持扶贫政策不变、扶贫投入不减,制定后续帮扶措施;对已脱贫的贫困户,在一定时期内继续享受相关政策,扶上马送一程。

  推进“五个一批”行动计划

  四川将扎实推进“五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坚持所有资金、项目、资源等都聚焦 “四大片区”,聚焦当年计划摘帽的贫困县和贫困村、计划脱贫的贫困户,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五个一批”行动计划。

  一是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重点抓好畜禽、水产等特色产业发展,强化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人口既获得土地入股分红,又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加强教育培训,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

  二是生态扶贫和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和地质灾害避险地区116万贫困人口,重点是抓好规划编制,注重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相衔接,有序迁移到县城和交通便利的乡镇及中心村,强化基本公共服务,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三是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针对已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重点是加大低保统筹力度,确保到2017年全面完成纳入低保范围的163.75万贫困人口低保兜底工作,实现全省农村低保标准达到国家扶贫标准。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力争到2017年农村“三无”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满足率达到65%,2020年达到100%;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从今年起对残疾人扶贫对象发放差额补助,使其年收入达到扶贫线标准。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服务。

  四是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施健康扶贫工程,重点是健全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大病保险金额,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住院零支付;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基层首诊、县级负责危重救治、省市提供技术支撑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培养以全科医生为重点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确保到2020年95%以上的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诊。

  五是灾后重建帮扶一批,把恢复重建与扶贫解困统筹起来,加快17万灾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步伐。

  召回撤换千余“第一书记”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我们提出,全省上下都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着责任苦干实干、带着感情拼搏奉献,务必兑现庄严承诺。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省上和有扶贫任务的市、县都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强化扶贫攻坚组织保证8条措施,对88个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逐一分析,把敢于攻坚克难、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充实进来,一并配强扶贫移民机构班子。同时,向11501个贫困村党组织都选派了一名“第一书记”。

  二是调动各方力量。深化定点扶贫,做好24个中央国家机关以及包括省直部门、中央驻川单位、省内大中型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等在内的249个单位对口帮扶,对接广东、浙江对口四川藏区及珠海对口彝区开展扶贫协作;扩大社会扶贫,组织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所联系群众投身扶贫开发,鼓励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国企民企积极参与,引导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脱贫攻坚。

  三是严格考核问责。明确要求有扶贫任务的市(州)党委、政府自觉担当担责,贫困县党委、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和县长为第一责任人,层层压紧责任。开展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突出脱贫成效、生态建设等指标,认真落实年度报告和督查制度,严格兑现奖惩,引导大家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上来。2015年先后调整17名县级党政正职和321名不在状态干部,从省直机关选派178名干部到“四大片区”工作,共召回撤换1062名驻村期间工作不胜任的“第一书记”。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