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脱贫攻坚简报2016年第49期
发布时间:2016-04-21 来源:省扶贫移民网 分享:

脱贫攻坚简报2016年第49期

  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4月11日

按:抓好脱贫攻坚,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近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形成推动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干部支撑。现将布拖县委、苍溪县五龙镇党委、珙县代家村党支部抓好党建促进脱贫奔康的做法摘要刊发。

布拖县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政治优势

凝心聚力决战决胜彝区脱贫奔康

发挥党委核心作用,为脱贫奔康领好航。紧扣精准定思路。县委通过召开全委会、常委会、专题会等,围绕“基础瓶颈制约、造血功能不足、民生欠账较多、贫困代际传递、毒病交织影响、作风不严不实”六大难点,结合实际推进“七个一批”攻坚行动计划。强化主责抓推动。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指挥部,下设10个攻坚组、7个保障组和5个督导组,着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齐抓、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全民支持”的大扶贫格局。激活主体增动力。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全面开展扶贫政策大宣讲、脱贫观念大教育,引导群众不等不靠、自立自强,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脱贫奔康夯基础。选好脱贫攻坚班子。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锤炼识别任用干部的试金石,调整配备重点贫困乡镇领导班子16个、党政正职22名,依托“苏施”党支部培养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278人,从“四类人员”中选拔30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班子中。建强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坚持“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职责,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个,组建6个跨县联合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着力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好事。办实办好10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加快推进道路、新村建设,突出抓好“禁毒防艾”“一村一幼”等重点工作。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脱贫奔康当标杆。带头驻村帮扶。选派281名青年党员组建驻村帮扶工作组163个,深入建卡贫困户把脉问诊,量身制定村脱贫方案、户脱贫计划,发挥好一线指挥部作用。带头创新创业。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加快发展“1+X”林业生态产业和“果薯蔬草药+加工+电商”农牧富民产业,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带动、种养大户推动、支部协会引领等发展模式,建成专业合作社22个,登记注册家庭农场40户,发展种养大户489户。带头移风易俗。出台“除陋习、尚新风”规定,推进“四个好”星级农户评比活动,以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苏施”优秀青年为骨干成立“联防互助小组”,全县5327名党员作出公开承诺,带头抵制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健康文明新风尚加快形成。

苍溪县五龙镇强化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

在跟进农村发展新变化中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针对农村人口频繁流动造成劳动力不足的情况,探索实施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动区域性整体脱贫的模式,不对单个贫困村插花堆点搞扶贫形象工程,用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带动镇里相邻贫困村同步脱贫解困。针对农村产业蓬勃发展和农村组织形式的日益多样,五龙镇党委对园区党组织架构的设置进行创新探索,以产业为纽带延伸党组织链条,合并原有3个行政村成立园区党委,由1名工作队员兼任第一书记,下设2个新型农村社区党支部和旅游、养殖等各类产业党支部,促进群众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相容,促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

在强化领导核心地位中探索园区党建双联双挂。致力于加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一方面,选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挂任园区龙头企业副总,代表群众参与和监督企业经营管理,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引导企业在园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由企业党员副总挂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促进企业与社区工作的协调开展。

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把村党支部建在扶贫攻坚指挥部上,让党旗飘扬在扶贫攻坚一线;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让群众平时看得到、有事找得到。推行“三清单一日志”工作法,实施群众诉求办理“红条”制度,党员干部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和项目工地。

在组织发动群众中培育形成良好农村社会风尚。把现代文明带入农村,开展“三讲一议”活动,借助清华大学远程扶贫教学站和清华大学后勤员工培养输送基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有责任扶贫制度,明确扶持对象的责任义务,通过“以购代捐”引导群众强化市场意识,不等不靠、不做懒人。把传统道德植入农村,开展“农村好人”评选活动,让村里的“好人”和率先脱贫的群众站上主席台、戴上大红花。把感恩意识注入农村,利用“党群大讲堂”“农民夜校”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引导群众跟党走、奔小康。

珙县代家村脱贫奔康的“三件法宝”

第一件法宝:支部和党员带头闯新路,山沟沟种出“摇钱树”。说破嘴不如迈开腿,党员干部必须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珙县上罗镇代家村支部一班人带着5名党员,顶着压力,贷款种黄桷树,历经3年艰苦摸索,率先致富,引领群众纷纷跟着干。为服务好群众,支部把村组干部、党员分为9个组,推行岗位承诺、星级评比,让党员干部带头干、带领干。目前,全村91%的耕地种上了花卉苗木,88%的农户当上了花木老板。为应对风险,保证群众利益,支部牵头创办了专合社、苗木公司,发展农家乐、山村旅游等产业,带领群众一起闯市场、转方向、抗风险,从以前的卖树子,变成现在的卖盆景、卖文化、卖旅游、卖服务。2015年,全村实现净收入1886.52万元,集体经济收入50.97万元。

第二件法宝:一本琐碎的民情台账,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上。当“官”不为民谋利,不如回家去种地。支部一班人定期走村串户收集民情、倾听民声,哪怕是针头线脑小事,都一一记录在册。能当场解决的及时协调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通过每周的“民情台账”分析会,商讨出解决的办法和方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近年来,通过民情日记梳理,先后修建了文化广场、入户路、蓄水池、垃圾处理池,建立了困难救助、免费体检、去世吊唁等关怀机制,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等文体队伍。全村户户通水泥路、喝自来水,90%的群众住上了小洋楼,家里上网、门口看戏、出门开车,与城里人的生活没啥两样。

第三件法宝:“四块黑板”强监督,让群众口服心服。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常年挂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和合作社公开“四块黑板”,每月公开一次,10多年来雷打不动。村民只要往黑板前一站,大到“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小到村干部出差坐车三五元钱的零星支出,每一分钱的去向和使用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支持监委会工作,支部组建以社会贤达、老干部为成员的“第三方”,全程参与各项议事决策监督。在代家村,党支部领导、村民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是标准的流水线。全村已连续10年没有一例违法违纪事件、没有一名群众上访。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