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青川县强力推进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项目
发布时间:2012-04-05 来源: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分享:

     2012年,青川县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项目涉及两个片区,即以沙州片区为主的项目覆盖6个村共15285587人,以青溪片区为主的项目覆盖7个村共26418747人。沙州片区项目总投资3580.5万元,其中,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资金100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893.8万元,自筹及投劳折资686.66万元。青溪片项目总投资2793.62万元,其中,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资金1000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194.6万元,自筹及投劳折资599.01万元。截止3月底,白龙湖库区以沙州镇为主的扶贫连片开发项目已完成规划总工程量的80%以上,4月中旬基本完成建设任务。以青溪镇为主的西部扶贫连片开发片区,已完成了总规、详规和实施方案的编制,新栽植银杏树10000株,农户庭院栽梨树9000株, 10月底前可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一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县委、县政府把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连片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纳入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项目乡镇都建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职责。县扶贫移民局做到了人员、责任、规划、资金、措施等方面的落实。

二是创新机制,整合投入。按照政府主导、农户主体的原则,采取政府补助、部门帮扶、招商引资、社会援助、农户自筹等措施,突出重点,整片推进,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确保了扶贫连片开发的质量、进度和效果。

三是规范管理,有序推进。县扶贫移民局制定了项目管理办法,规范了项目实施程序;县财政评审中心对涉及项目建设内容的补助标准进行了最高限价评审,统一了项目资金补助标准;涉及农户的项目以村为单位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工作机制,实行一事一议,以奖代补;种苗购买实行政府采购或招投标;对项目区的建设坚持基础先行、产业支撑、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由县扶贫移民局与各项目乡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保了项目有序、有效推进。

四是突出重点,注重特色。在建设区域上突出重点范围;在建设内容上突出设施和产业;在实施方式上突出农户为主体,根据各片区的实际突出特色和亮点;在产业发展上,白龙湖库区以油橄榄、水产为主,西部贫困地区以银杏、山珍、旅游业为主,连村成带,跨乡成片。

五是多方联动,抓好结合。在项目实施中坚持七个结合,即与城乡统筹、两化互动相结合;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抓党建作保障;与新农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把农民增收作为最终的落脚点;与创新社会综合管理相结合,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的法律、科技、文化素质,构建和谐社会;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相结合,夯实农业基础,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环境优美乡村;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创建生态文明示范乡镇、村。

六是科技支撑,提升能力。在白龙湖库区与浙江农林大学开展校县合作,建设8万亩油橄榄丰产示范片区、银杏产业示范带,生态水产养殖。在西部贫困片区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唐家河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同时大力实施银杏富民工程,带动贫困群众长远增收致富。整合社会扶贫和对外合作的资金、智力资源,扎实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