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广元市元坝区首家扶贫书屋揭牌
发布时间:2008-10-20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近日,广元市元坝区首家扶贫书屋在明觉乡揭牌。元坝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文凌云,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扶贫办、区对口办、明觉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明觉乡7个村的村民代表和乡中心校的学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明觉乡政府乡长王伟主持,乡党委书记张文茂致词,区扶贫开发办主任赵思彦就扶贫书屋建设意义、管理规程、经营运作等方面讲了话,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文凌云在充分肯定扶贫书屋建设这一举措的同时,要求明觉乡要认真做好扶贫书屋建设和管理工作,确保正常持续运转,真正发挥出扶贫扶智的作用,为我区其它乡镇扶贫书屋建设作出表率,并表示区委办将大力支持扶贫书屋建设活动。

该书屋占地80余平方米,藏书达到6000余册,主要有农村实用技术、工具书、儿童图书等类别,藏有焊工基础、计算机应用、世界名著、地震常识、卫生常识、农民进城务工常识等,每天有80余人次来书屋借阅图书。按照建设规划,区扶贫办还将为该扶贫书屋配备数码放映设备。

明觉乡扶贫书屋建设,得力于元坝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得到广元市图书馆、广元市高级职业中学和区级涉农部门的大力援助。在筹建工作中,区扶贫办克服灾后重建工作任务重,自身物力财力匮乏等诸多困难,努力建好扶贫书屋。一是有意向、有目的地争取市、区图书外援。争取到市图书馆免费赠送科普读物5000余册,市职业中学提供农民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书籍。二是争取各行业系统支持。区畜牧局、科技局、农业局、计生局等部门主动为书屋提供种养殖、防疫、科普、防震、卫生、权益保护等技术书刊与资料,并表示,每年每季度清理更换一次书籍资料,将该扶贫书屋打造成为明觉乡与周边乡镇行业资料的发放点。三是与乡镇共同建设。乡镇主要负责内部建设,解决房屋,落实管理人员与经费,扶贫办负责建立管理机制,进行部分硬件投入,购置部分设备设施。四是建立良性运转机制。资料来源机制方面,书籍(重在技术资料)收集更新、报刊杂志、会议资料存放是活力,乡镇将党报党刊、上级文件、站所资料全部汇集到书屋,让老百姓学习实用技术的同时,更好地学习了解上级政策与决策;经营机制方面,乡镇给予一定补助,建立奖励考核机制,确保管理有序,运转持续。五是搭建起扶贫开发信息联络窗口。该书屋肩负着明觉乡及周边乡镇劳务扶贫培训咨询任务,收集有技能转移培训需求的贫困农民工信息,区扶贫办再适时安排培训。

区扶贫办表示,将逐步在15个乡镇建立起扶贫书屋,使扶贫书屋成为贫困老百姓了解国家政策、获取知识、获取技术、获取务工、致富信息的扶贫工作平台和服务“三农”的免费服务窗口。

(元坝区扶贫办供稿)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