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任务启动 精准扶贫需精准评估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5月11日,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在中国科学院启动。据介绍,该院还成立了以白春礼院长为组长的评估领导小组以及咨询专家组,委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主持评估工作,32个调查工作组,10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调查。按照计划,调查工作组将于5月15日至6月10日,调研中西部贫困县113个、贫困村600个、贫困户和脱贫户共2万户。

 近年来,我国扶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至2014年贫困人口减至7017万人。但与此同时,扶贫工作也面临着扶贫不精准、扶贫资金漏出、扶贫效果下降、扶贫难度加大等问题。为此,精准扶贫显得尤为重要。

 为确保扶贫工作的扎实推进,2016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要求未来5年对中西部22个省份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根据《考核办法》,扶贫成效考核指标主要包括4个方面:即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其中,由第三方评估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两方面、三项内容”。

 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组建了第三方评估专家组,形成和完善了评估方案。4月30日至5月4日,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织了4支队伍,分别对云南东川、宁夏彭阳、河北阜平、河南洛宁等4县进行了预调研。

 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精准扶贫必须坚持“六个精准”扶贫指导方针,算清“五个一批”贫困人口细账,确定未来精准脱贫总规划、路线图,做实协同战略、找准攻坚战术、打好年度战役,防止省、市、县、乡层层脱离实际,一味压缩精准脱贫的时间表。第三方评估是新时期创新管理方式的重大措施,也是客观评判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精准度、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依据。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