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考察学习好经验 鼓舞人心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本网 分享:

为夯实帮扶贫困村致富产业,提高群众稳定增收水平,1120日,市扶贫移民局组织帮扶的贫困村苍溪县东青镇东台村驻村工作队及村组干部、部分群众代表等20余人赴朝天区考察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助推东台村产业发展。市扶贫移民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启军带队参加。

11.jpg

在转斗镇万亩核桃示范园区,转斗镇负责产业的同志向考察学习组一行详细介绍了转斗镇在发展规模核桃产业方面的发展理念、管护措施、投产情况以及一些成熟做法。转斗镇通过加大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和丰产管理技术培训,督促农户加强核桃丰产管理和林下套种,获得增产增收,与区农村电商运营中心签订供销协议,实行保底价收购,降低农户市场风险,并针对核桃树,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降低灾害风险。

QQ图片20181122093642.jpg

考察学习组在朝天镇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考察学习了三滩村和烟灯村的藤椒产业发展情况,并主动向外出打拼成功后返乡创业,承包本镇千亩坡地发展藤椒的赵清明、赵清军兄弟请教藤椒种植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对藤椒生长习性、栽种管护、投产销售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邀请他们到东台村考察指导。朝天镇利用业主带动,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园区群众致富增收,园区内群众务工收入达2万元以上,极大的调动了群众脱贫奔康的主动性。

QQ图片20181122093708.jpg

梁启军指出,考察学习后,东台村要及时召开村组干部会议和村民大会,第一时间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选定土地,确定发展规划,为下一步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确定产业业主,既可以说服本地成功人士,也可以引进外地业主,通过小规模发展先行先试的办法,让群众尝到产业经济的甜头,逐步将东台村产业发展规模化。要利用好本轮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浙江帮扶资金用到实处,用到刀刃上,用到东台村最需要的地方,形成长效、稳定、可持续增收的机制,为群众致富增收种下摇钱树。村两委要主动与东青镇做好项目申请与衔接工作,争取发展规划和各项支持,做好群众宣传和解释工作,争取大多数群众支持,做细做实群众工作,真正让脱贫攻坚为东台村办实事、办成事。村两委要做好产业发展初期的监管和维护工作,组织群众积极土地入股和投工投劳,为产业发展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将产业引上路、有产出、能致富。

QQ图片20181122093715.jpg

考察学习组在认真听取经验分享和实地察看后,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回去后将结合东台村气候及土地实际,在青椒、核桃等干果产业发展方面,尽早谋划、狠下功夫,踏踏实实地干出点成绩。

QQ图片20181122093732.jpg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