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2016年度市扶贫移民局政风行风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广元日报 分享:

 

 2016年,全市扶贫移民系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好作风、硬措施,超常规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共有204个贫困村、70325名贫困人口达到退出验收标准。

 一、突出夯实责任抓行风。认真履行抓政风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多管齐下扎实抓好政风行风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把政风行风作为班子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作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支撑、作为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及时成立了组织机构,切实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面明确了工作责任,适时召开了启动会和2次推进会,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工作。二是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推进“三同”机制建设,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4次,组织签订作风建设承诺书58份,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教育3期,组织观看作风建设警示片3部,组织学习《问责条例》、《监督条例》等作风建设规定5次,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把作风表现作为干部绩效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公开监督。定期向社会各界、服务对象、贫困群众、特邀监察员通报情况、征求意见,认真协助办好《阳光问政》、《阳光政务热线》等直播节目。

 二、突出聚焦问题抓提升。注重紧盯作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标补短,全面加强,整体提升政风行风水平。一是逗硬抓督查。建立每月督查反馈情况、季度评价量化排名、半年分析重点研判、年度考核逗硬奖惩,组建3个督导组,随机检查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各类检查10余次,查找各类问题78个,扎实推进“五个一批”“20个扶贫专项”年度计划落地落实。二是逗硬抓整改。建立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清单,对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效果和整改时限,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三是逗硬抓问责。认真落实《超常推进脱贫攻坚的三十三条措施》。共对18名违规违纪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对6起扶贫领域违规违纪案件进行了集中通报,强化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三、突出推动工作抓落实。坚持用良好的政风行风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确保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第一战。一是加强组织指挥。构建了“1+5+15+1”的脱贫攻坚作战组织指挥体系,严格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党员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二是推进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全面完成,分类完成“五个一批”对象复核认定,贫困对象更加精准。全面启动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共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3.1亿元。扎实推动住房安全保障、产业就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公共服务保障、金融扶贫等工作,促进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特别是为近3万户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余亿,居全省第一。三是提升社会扶贫。新增41个市级单位,动员222家民营企业、民营学校、民营医院联村帮户,开展“返乡创业、回家发展”活动,成功举办“10.17”扶贫日四大主题活动,共吸纳社会扶贫资金15.1亿元。

 虽然政风行风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制约和影响脱贫攻坚的一些根本性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二是刚性落实制度推进脱贫攻坚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三是脱贫攻坚政风行风督促检查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优化。

 2017年,市扶贫移民局郑重承诺:将牢固树立长期抓好政风行风意识,确保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双重跨越。一是坚持整改问题不反弹。巩固问题整改成效,及时进行“回头查”,防止问题反弹;总结经验教训,坚决杜绝问题重复出现;对于苗头性新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解决。二是坚持制度管理不脱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推进和保证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用制度激发和促进干部职工优化作风,用制度约束和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巩固提升,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三是坚持监督检查不缺位。通过改进检查方式、提升检查实效、逗硬检查结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按期销号,确保政风行风建设落实到每名干部、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