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7-09-25 来源:本站 分享: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主要职责为拟订全市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组织和指导社会扶贫工作,负责联络市外机构或组织在广定点扶贫与扶贫协作工作,组织扶贫开发对外交流与合作及外援扶贫项目的引进与实施;贯彻执行国家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扶贫、移民资金管理责任,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政策研究及信息工作,组织贫困、移民群众生产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扶贫移民工作人员培训;制订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年度计划,管理和监督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实施工作,组织移民安置验收,后期扶持和监督评估;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信访接待、处理、管理工作,协调、指导有关的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扶贫开发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政策宣传等十项职责。

 2016年,省、市下达的年度目标全部超额完成。一是全面启动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共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3.1亿元。出台《超常推进脱贫攻坚的三十三条措施》,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成功举办“10.17扶贫日”四大主题活动,共吸纳社会资金6.7亿元投入脱贫攻坚。二是突出加快重点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完成竣工6689套、占年计划的100%。实现贫困群众就业1.27万人。建设通村公路600公里、通组入户路1300公里;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54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1500处,新增饮水安全受益贫困人口1.2万人;实施2810户电网改造升级,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1.85万户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48亿元。三是突出落实脱贫政策。计划脱贫的1.65万低保兜底对象全部实现“两线合一”,实现贫困人口县域内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贫困群众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开展医疗救助5601人、占目标的91.68%,完成退费938万元、占应退费任务的93%。对计划脱贫贫困家庭学生5075人全部实施了精准救助。四是突出加强移民工作。完成亭子口移民项目投资9927.34万元,占年计划的120.95%。统筹加强后期扶持,加强后扶人口动态管理,全年核增5207人,核减2219人,兑现政策性资金3994.56万元。

 二、部门概况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主管全市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本部门含下属二级事业单位一个(扶贫移民服务中心),其预决算全部纳入本级统一核算;市本级内设科室10个,分别为办公室、信访科(政策法规科)、扶贫规划项目科、扶贫开发指导科、对口帮扶科、对外合作与社会扶贫科、移民规划安置科、移民后期扶持科、财务科(审计稽查科)、人事科。2016年末在编行政人员37人,事业人员10人(含经费自理人员),合计47人(不含市脱贫攻坚办统筹干部15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7143.0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948.6万元,占13.28%;上年结转收入6194.3万元,占86.72%;其他收入(利息收入)0.1万元。

 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221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3.4万元,占33.99%;项目支出1462.8万元,占66.01%。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决算数7142.2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843.6万元,下降10.56%。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决算2216.2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424.7万元,增长23.7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01.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1%。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439.7万元,增长24.9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01.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农林水支出2053.1万元,占93.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7万元,占3.89%;医疗卫生支出27万元,占1.23%;住房保障支出35.2万元,占1.6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68.7万元,完成预算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16.9万元,完成预算100%。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27万元,完成预算100%。

 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工程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1220万元,完成预算20.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上石盘电航枢纽工程项目资金4780万元,目前该项目资金正在清理中,我们将根据清理结果及时拨付相应资金;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605.5万元,完成预算95.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人员经费26.5万元;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227.6 万元,完成预算68.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扶贫项目工作经费、脱贫攻坚工作经费等结转费用;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35.2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5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76.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7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1.5万元,完成预算85.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8.22万元,完成预算94.2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3万元,完成预算46.9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以及本单位严格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和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5.5万元,下降14.78%,其中:本年度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数和上年度决算数都为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1.7万元,下降5.7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8万元,下降53.04%。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及标准,严格执行关于厉行节约等各项规定,使公务接待费用大幅下降。同时,由于公车改革及公车的进一步规范化管理,使公车运行费较15年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8.2万元,占8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3万元,占10.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8.2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督查暗访、全省各类现场会议用车、各类评估检查验收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3.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60批次,452人,共计支出3.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国务院扶贫办来广调研、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培训处来广考察、浙江对口帮扶、南充市考察团以及省局相关领导来广调研指导发生的住宿、餐饮费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7.2万元,比2015年增加21.9万元,增长39.6%。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5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指挥部阵地建设中的视频会议系统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有公务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以及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6个,涉及财政资金63万元,覆盖率达到40%。

四川省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本级).xls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