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4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本网 分享: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脱贫攻坚图片与视频资料库的建议》(第40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的建议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图片与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每年均与广元日报社、广元电视台签订合作协议,对全市脱贫攻坚相关图片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今年7月,省扶贫移民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实物收集工作的通知》,我市以脱贫攻坚办名义立即发文到各县区脱贫攻坚办和市级行业扶贫部门,要求广泛收集脱贫攻坚相关的实物、图片、文字、影像资料,目前已收集整理了40G的图文资料并上报省脱贫攻坚办,同时要求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部建立脱贫攻坚资料信息库,有条件的地方建立脱贫攻坚展览室,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之中。

二、关于“确定体系,形成规范”的建议

为确保收集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8月份我局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区从四个方面进行资料收集整理。一是收集整理实物资料,主要收集贫困群众实物、帮扶干部实物、脱贫攻坚历程中有纪念意义的物件、脱贫攻坚重大成果杰出人物相关资料、中央和省级领导同志视察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的物品、其他有意义的实物等。二是收集整理图片资料,主要收集中央和省级领导同志视察调研的现场照片、反映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变化的新老照片、反映干群同心共同致富的生产照片、展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老照片、与脱贫攻坚相关有时代特征的实物景物照片、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甚至献出生命的人物照片、其他有意义的图片资料。三是收集整理文字资料,主要收集扶贫干部撰写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公文类原稿和脱贫攻坚日志、各类批示、批件和重大宣传稿件等,中央和省级领导同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批示、贺电、贺信和视察脱贫攻坚时的文字记录、题词和报道材料等,其他有意义的文字资料。四是收集整理影像资料,主要收集中央和省级领导同志视察调研的视频资料,反映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变化的视频资料,反映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的视频资料,展示脱贫攻坚成果的视频资料,脱贫攻坚先进经验、典型人物视频资料,其他有意义的视频资料。建立了较为完备的资料收集体系。

三、关于“搭建报送平台”的建议

由于视频图片资料收集整理存储的特殊性,为便于统筹资源,市脱贫攻坚办已明确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领导小组)宣传协调组为资料收集责任主体,各行业扶贫、帮扶部门主动配合,有条件的地方建立数据资料库,由各宣传协调组负责统一管理,确保资源管理规范。下一步我局将与各县区和行业扶贫部门积极探索建立资料云存储平台,以便实现资源快捷共享。

四、关于“加强策划,发挥作用”的建议

我局先后与市电视台、广元日报社合作制作了多部脱贫攻坚专题片、宣传画册,在各类全省、全国会议上进行了宣传展示,2016年底在廊桥举办了脱贫攻坚大型图片展,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在今年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工作中,市脱贫攻坚办出台了《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实施方案》,将下乡调研走过场、搞摆拍等形式主义现象列入重点整治内容,逐一建立问题整改台帐,限期整改。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市脱贫攻坚宣传协调组的配合力度,严明宣传纪律,加强各类宣传展示管理,严防出现网络舆情。

衷心感谢您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8年9月12日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