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培训带头人 建设新农村
发布时间:2007-09-30 来源:广元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分享:

编者按

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浙江新农村建设的成功之路和宝贵经验是一笔巨大的财富。9月中下旬,广元四十多名“村官”参加了浙江省协作办在金华东阳市举办的“对口地区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习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现将这次《培训学习情况汇报材料》印发,供市、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办主任会议和全国对口支援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对口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浙江省协作办于91924日在浙江省金华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举办了“对口地区新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参训人员包括广元、南充、涪陵三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部分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县(区)、乡(镇)挂村干部共计123人。广元参训人员46(剑阁8人,苍溪、旺苍、青川、朝天、元坝各7人,市扶贫办1名带队领导、2名工作人员)。现将培训情况、主要收获和两点工作建议报告于后:

一、培训情况

1、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农村经济管理与产业发展、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和农村社会稳定、村务公开与民主管理、村庄规划与人居环境治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内容丰富多彩,突出了对帮扶地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示范性。培训日程安排是:16日在广元乘车前往浙江,18日到达浙江省金华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报到。19日上午开学典礼。东阳市副市长韦国潭致欢迎辞,浙江省协作办副主任黄荣海讲话,花园村党委书记邵钦祥介绍经验。下午金华市俞金龙和项云两位专家讲授金华市蔬菜产业和畜牧产业发展情况。20日上午考察花园村新农村建设。下午赴横店参观考察。21日上午考察参观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听取村支部书记介绍新村建设情况。下午考察义乌小商品市场。22日上午考察磐安县中药材市场、土特产品市场。下午听取县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磐安中药材产业和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23日上午分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下午结业典礼,三地带队领导和学员代表发言,浙江省协作办对口支援处副处长叶建军作总结。24日上午前往杭州游览西湖,下午乘火车回川。26日回到广元。

2、培训方式。采取集中授课与实地考察、专家讲座、案例分析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形式灵活多样。

3、培训的组织管理。浙江省协作办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工作,对口支援处参与具体承办,各项准备充分,安排得力,考虑周密,生活后勤保障有力,学员培训食宿车旅费用均由浙江方提供,往返长途乘坐火车硬卧,住的是花园别墅三星级宾馆,现场参观乘的是豪华空调大巴,吃的饭菜也尽量满足四川人喜食麻辣的饮食习惯。总之,浙江省协作办为这次培训提供了最好的学习现场,最舒适的学习环境,最优厚的生活待遇,使学员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结业典礼上广元全体学员呈送浙江省协作办一面有“培训传真经、帮扶见深情”内容的致谢锦旗。

4、学习效果。这次培训组织较好,广元市扶贫办出发前在广元集中召开了会议,提出了“集体前往,集体返回”的要求和培训纪律。学习期间学员严守纪律,精力集中,学习认真。结束时每个学员都写了学习心得,纷纷表态要向邵钦祥学习,当好带头人,建设新农村,用实际行动来感谢和回报浙江省政府对广元老区新农村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大家通过现场考察,听取专家讲座和联系实际的讨论,一方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转变了观念,启迪了发展思维,深化了认识,增添了干劲,激发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了服务意识和进取精神。另一方面大家来自千之里外,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带着一个共同愿望相聚在一起,增加了相互的了解,认识了新的朋友,加深了川、渝、浙三方的友谊。

二、主要收获

总体来讲,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学员收获很多。浙江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新观念、产业发展的新模式、经营管理的新方式、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的新举措,以工补农、以工促农、以工富农、以工建农、推进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特色化发展的新思路使大家感触很深,收获很大,很受教育、启发和鼓励。尤其是花园村新村建设成就让人惊喜,花园的发展模式给人启示,花园的生活让人向往,花园村带头人的精神境界更给人激励。具体讲有以下多方面的收获:

1、建设新农村要有一位好的带头人。“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一个村的领军人物的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决定着这个村的命运。花园村原是一个穷山区,78年农村人平纯收入为87元,到2006年,全村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农村人平纯收入为19260元。花园村二十多年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因为有邵钦祥这样一位好的带头人。为了造福村民,他先后拿出个人资产2亿多元,投入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福利事业,带领村民把一个贫困村变成“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中国十大名村”和“浙江农村现代化的榜样”。

2、建设新农村要有一个好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因地制宜,选择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好路子,尤其要发挥比较优势,建立特色经济,形成支柱产业是新农村建设成功的秘诀之一。花园村的高科技产业、七一村以田藕为主的蔬菜种植,磐安县的中药材、食用菌和畜牧产业发展,虽然各有不同的路数,但都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围绕所确定的思路并为之长期奋斗而最终走向辉煌。

3、建设新农村要有一种“敢为天下先”和“与时俱进”的好精神。花园村通过长期奋斗全面实现了城镇化,成为名副其实的“田园中的城镇、城镇中的田园”、全村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花园村庄、农民乐园”。花园没有暴发户,也没有贫困户。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花园村始终宏扬了“求实、创新、求强、共富”的花园精神,在这种精神旗帜的指引下,花园推行了“财政、干部、规划、福利、用工”五统一的作法,领导班子带头推行“五湖四海,共同富裕”的理念和“奉献、公正、公平、公开”的行为准则,使花园精神成为花园村不断发展的关键所在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4、建设新农村要有一个奋斗目标。花园村的奋斗目标是“科技花园、绿色花园、活力花园、和谐花园”。心中有蓝图、奋斗才有方向。花园村带头人把建设新农村作为一生的追求,把共同富裕作为一生的愿望,制订了“合理布局、全面规划、整体拆建、分步实施”的新村建设方案,把全村规划为“村民生活区、高效生态农业区、生产服务区、高科技工业区”四个区。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努力创造优美、清新、健康、舒适的人居环境,一举成为中国现代化和谐农村的楷模。

5、建设新农村要有一种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一个科学的规划。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设新农村的机遇是平等的,风险也一样存在。因此,必须要有求真务实的态度,尤其在产业发展上要科学决策,不能蛮干,否则就难以有效地防范市场风险、技术风险,能力风险(钱、财、物)和道德风险。

建设新农村要有一个科学的规划,而且规划要先行。还要在总体战略规划的前提下搞好微观层面的规划。

具体包括产业规划(工业、农业、第三产业)。既要金山银山,还要绿水青山。人才规划(基础教育、职业培训、引进机制、人力资源开发)。村容规划,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符合人居环境、不搞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乡村文明规划。包含精神文明、科技普及、创建文明村和文明户、制定村规民约等等。

6、建设新农村要有一个好的合作经济与公司相结合的经营模式。花园村一边办企业、一边建新村。坚持走“以工富农、以工强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的花园之路,花园村现有农户1636户,总人口4310人,总面积5平方公里。花园村早期以小工业起家,80年代依靠生产蜡烛、服装、小家电等完成了最初的原始积累。90年代对工业着手调整实行规模化经营、联合成立了“花园集团公司”,集“科、工、贸”一体。95年再进行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生物产业,2003年维生素D3成为全球四大生产基地之一。目前花园已形成高科技生物产业为主导地位、医药化工、房产开发、建筑建材、纺织服装、火腿食品、木线木材、电子器材等多行业并存的局面。“兴办工业”是花园村崛起和成功的发展模式,借以推动了花园社区的发展:一方面解决劳动力就业,实行社区股份制,“村民”即“股民”、“村企合一,共同富裕”;另一方面建立社区公共事业。每年从工业获得的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在文化建设上也创办了花园党校、花园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了秧歌队、腰鼓队、篮球队、健身队,编辑出版了《花园报》。

7、建设新农村要敢于创新。创新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产品创新。二是生产与管理创新。三是市场创新。四是合作经济组织创新。

8、建设新农村要吃透新内容。“统筹城乡发展”、“两个趋向”和“乡村城镇化”是现代化战略思路的具体化过程,“统筹城乡发展”是调整城乡关系的一种战略思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是调整城乡关系的一种战略取向,“乡村城镇化”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结果。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五句话、二十个字的要求,内容极为丰富,任务十分艰巨,要实现千百年来人们美好的梦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经过长期努力奋斗才能实现。

9、建设新农村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优势产业。不拘产业形态、发挥比较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农、工、商结合,扬长避短,共同发力。我们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河谷走廊村庄平展的土地资源,山区村庄山水和风景的优势,寻找自己的特色,趟出自己的路子。

10、建设新农村要千方百计地寻求劳动力转移。从浙江的经验看,一是向现代观光农业转移。二是向二三产业转移。三是向城市转移。要把劳动力培训与转移输出相起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实现原始资本积累,最终实现减少农民,为城镇化过渡创造条造。

11、建设新农村要着力构建和谐社区。一是构建良好的人居环境。二是不断完善就业保障机制。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四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当前我们尤其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解决好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新农村建设认识上的误区亟待澄清。农村合作经济亟待创新。农村公共事业亟待增强。新农村建设主体的发展亟待提高。改革创新的意识亟待强化。农村精神文明亟待加强。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的观念急需更新,要有“为官一任、谋富一方”的思想,要增强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管理意识、学习意识和富民意识。树立必胜信心,增添发展活力。

12、建设新农村要敢于正视现实,承认差距,奋起直追。改革开放之初的78年,花园村人平纯投入仅为87元,当时与我们处在相同的贫困线上,到2004年花园村人均纯收入3.6万元,在2006年合并9个行政村后全村人平纯收入仍高达1.926万元,而我们2006年只有2203元,收入差距可谓天壤之别。

这次考察现场既有花园村这种全国的先进典型,又有磐安县大致与广元山区相似的现场。学员们不仅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更看到了自身的许多差距。包括指导思想上有差距;建设路子选择上有差距;管理机制和制度上有差距;气魄、胆识和观念上有差距;发展特色产业化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工作作风上有差距;找出差距并承认差距的目的在于激励斗志,增添干劲,与其临渊羡渔,不如退而结网。新农村带头人要身先士率,帅先垂范,昂扬斗志,振奋精神,带领群众,奋起直追。

三、两点建议

1、为了学以致用,建议各县区政府把这次培训的经验材料印发到基层学习讨论,从而把本地城乡统筹和新村建设工作推向纵深。

2、为了更好的学习推广浙江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建议我市通过浙江对口帮扶这个平台,在适当时机组织县区分管农村工作的领导或部分有发展基础的乡镇领导到浙江举办一期“领导干部”培训班,全面系统学习浙江产业发展、市场建设、品牌经营和政策配套等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进而加快我市的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工作。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