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多管齐下扶业扶智 凝心聚力共挖穷根——省政协助推凉山精准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04 来源:四川扶贫与移民网 分享:

     前不久,央视《“悬崖村”扶贫纪事》的报道,一下子将大众的目光聚焦到我省大凉山的脱贫攻坚战上。人们在感叹村民生活艰辛的同时,更对凉山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和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程度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有1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过多年努力,“十二五”期间已有69万人成功脱贫,但剩下的38万贫困人口大都居住在山高路远、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集中力量打一场彝区扶贫攻坚战,是省委扶贫工作中的重点。按照省委安排,从今年初开始,省政协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努力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全力助推凉山精准脱贫。
    □记者 吴浩
    精心谋划整体部署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向凉山聚焦和深化
    如何助力凉山地区尽快摆脱贫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今年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思考的重要工作。省两会刚结束,省政协就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研究制定助推凉山精准脱贫工作相关方案。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反复研究,决定开展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把“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向凉山聚焦和深化。
    全国两会期间,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拜会全国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同志,为凉山脱贫攻坚争取支持。
    3月31日,省政协召开的十一届党组第58次会议和第50次主席会议,进一步完善了关于开展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的建议方案,提出要结合政协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各有侧重的扶贫工作。向上积极争取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支持,向下加强与凉山州联系配合,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按照方案,省政协计划每两个月由1个专门委员会牵头,组织动员所联系政协委员到凉山彝区,开展一次以智力扶贫、能力扶贫、产业扶贫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重点区域为昭觉、美姑、布拖、金阳4个彝族聚居县,帮扶重点内容包含产业发展、启智扶能、医疗保障、文化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对基层政协组织能力培训等方面。“要聚焦脱贫任务目标,分时间、分项目扎实推进各项脱贫举措落到实处。”“扶贫一定要精准到户,哪一户缺钱,缺多少钱,必须认真核实。”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4名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先后6次前往凉山开展扶贫调研或督导,涉及木里、美姑、冕宁、德昌等县,通过随机抽查、入户走访、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当地村民住房条件、增收渠道及子女就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了解,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下接地气上借东风。6月2日至7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盐源、昭觉、冕宁、德昌等县,深入开展为期一周的精准脱贫攻坚工作调研。在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就此问题作了大会发言。他们建议,着力加强凉山州自身的造血功能,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特色农业和清洁能源,充分激发群众投身脱贫攻坚战的热情。加大中央和省一级的输血力度,提高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乡村道路建设的补助标准,让彝区迅速走出基础设施落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境。扎实实施15年免费教育,做好学前汉语和幼儿教育,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和发展高职教育,以教育扶贫斩断穷根。
    上下联动全员参与
    专委会和委员各展其长,扶贫形成合力
    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带头引领下,省政协助力凉山扶贫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4月21日,省政协精准扶贫调研组先期前往凉山了解实情,主动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尽责出力。根据工作方案,2016年省政协先期开展的4次扶贫活动分别由经济委、农业委、文体医卫委、教育委牵头。目前,各专门委员会已积极对接当地所需,精心谋划,具体实施。
    4月11日,省政协农业委召开助推美姑县精准脱贫联席会议,提出扶贫要做到精准到户,不搞“一刀切”。1个月后,农业委调研组再赴美姑县开展助推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实地察看了洛俄依甘乡、巴古乡、农作乡、龙门乡和觉洛乡的扶贫项目推进情况,各参加单位和企业家委员分别与美姑县相关部门就马铃薯、黑山羊、核桃等特色产业发展进行现场对接。
    省政协经济委也在4月至6月先后3次前往凉山开展相关工作。4月19日至21日,经济委赴昭觉县实地考察尼地乡和玛增依乌乡,在听取县级相关部门情况汇报的同时,面对面与困难群众交流,了解需求,将帮扶点确定为尼地乡。5月22日至23日,调研组再赴尼地乡研究对接具体帮扶项目,确定短期扶贫以送慰问金、棉衣、药品、电脑和图书等捐款捐物为主;中期以引进新的生产方式、帮助建立合作社发展绵羊养殖业、对青壮年进行技能培训增加劳务输出为主;长期以修建幼儿园、支持适龄儿童入园读书和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等为主的帮扶原则。6月1日至2日,经济委调研组再次来到尼地乡,实地察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在教育、医疗和产业扶贫等方面开展具体帮扶捐赠活动。
    省政协教育委的相关调研视察活动年初也相继展开。调研组了解到,凉山州存在大班额现象普遍、教学辅助用房少的情况,比如在昭觉县城区,学前教育班额达到120人左右。调研组建议,应把特殊困难地区基础教育扶持纳入国家综合扶贫开发规划中,分类对待,不断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进一步扩大免费师范生计划,加大对民族学生高考加分政策倾斜力度,指标定向到州,逐年提高一般本科和重点本科院校的录取比例等。与此同时,教育委还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助力教育扶贫。
    自去年省政协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以来,凉山州政协也积极响应号召,多方协调扶贫项目和资金,统筹落实资金6012万元,参与人数1.2万人次,做好事实事9948件。今年以来,凉山州政协联系20个贫困村,其中10个为极度贫困村,协调项目资金2300多万元,着力协调解决了一大批急事难事,帮助实施了农村道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农村教育医疗、人畜安全饮水工程、特色种养业等项目,受惠群众达14.3万人。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博文街61号联系电话:0839-3266022

主办单位: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09

蜀ICP备202102625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62号